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正文
药王山游记
2013年08月09日 11:11:59     柯城新闻网

 
  初夏某日,晨起,漱毕,见天色晴好,与爱女一拍即合,决定即刻动身前往近郊名胜药王山。“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相传炎帝在此采药,留有“神农谷”、“神农炼丹”古迹;后有李时珍、扁鹃、华陀等相继在此采药、居住、留有“药王居”遗迹,故得名“药王山”。
  拾阶而上,山涧、乱石,千峦竞秀,百川争流,竹木青翠,鸟语花香。行至半山腰,有一眼八卦泉,八个泉眼汩汩而出,泉水清澈得让人怜惜不忍打搅它。双手轻轻合拢,嘬一口,透心凉的劲道可以让夏日里的你把全身每一个毛孔都撑开。此泉嬉戏有讲究,八个泉眼按八卦挨个排列,祈福的人们都遵从“指点”从坎卦这眼泉为起始。八卦中坎卦为二坎相重,阳陷阴中,险陷之意,险上加险,重重险难,人生历程曲折坎坷。从此开始,寓意跨过人生沟沟坎坎而今从头越,攫一泓泉水去一身浊气,从此一马平川。泉边有一药王居,香火供奉,自小游历古寺名刹的爱女自然懂得模仿着大人模样敬香,祈福,许愿。小女稚龄7岁,初识字,见香炉前木箱上功德二字,问其意,我便携女一同捐入善款,告诉她:我们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别人,自己内心能得到很大的宽慰,等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会帮助我们。
  山间风云突变,大雨突然而至。
  山顶无处躲雨,看到八卦泉边支着大阳伞就冲了进去,里面已经挤满了躲雨的游人。伞下,认识、不认识的人们互相调侃着,其中一位工作人员模样的姑娘和人们聊着她在这里的工作、生活。她说在这山野间,她看到每一位游客都像看到亲人、特别开心,可以有人说说话就很满足。冷不丁,这个姑娘不知道和谁说了一句“我去找把伞”,就冒着雨冲进了不远处的药王居。两句话的功夫,她就回来了,手里拿了把粉红色雨伞,来不及反应,她已经把伞递到我们面前,说:“这雨恐怕一下不会停,你们不是要下山吃中饭吗,这伞给你们吧。”我们父女俩愣住了,满怀感激地接过雨伞。我抱起女儿打着伞大步向山下走去,肩上的女儿轻轻地在我耳边说:“爸爸,这个阿姨只有一只手啊。”这下山的一路心里不再平静。
  一路上和女儿念叨:“你看,我们帮助别人时不要吝啬,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援手自会从天而降。”

来源:  作者: 李溯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