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教育 正文
快开学了,给心情提提神 心理老师:帮孩子收心要科学合理
2013年08月29日 11:31:27     柯城新闻网

  衢州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鲍涵方俊) 4个大人一块上,折腾了好几分钟,小男孩才被强行“拖”上车,一路上还哭天喊地的。这一幕,出现在8月22日下午,龙游县塔石镇东西邵村。说起原因,小男孩的家人哭笑不得:“这不快开学了吗,我们是来接小孩回城上学的,可孩子心玩野了,哪肯啊。”

  记者采访中发现,暑假即将结束,和这位小男孩一样患有“开学恐惧症”的学生不少。而家长的唠叨,更是增加了孩子的紧张情绪。

  学生:

  临近开学,心情低落

  17岁的小陈是龙游中学的一名学生,暑假过得是比较放松休闲,大部分时间在打篮球、上网。临近开学了,他变得特别爱发火。

  “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每天爸爸妈妈下班回到家就会跟我说,少玩点,不要上网了,准备收心。其实我也知道,但是一听就是烦,嫌他们啰嗦。”昨天上午,小陈这样告诉记者。

  小陈还说,每天一到晚上心情就低落。觉得一天又过去了,离回校的日子又近了,加上学校管理比较严格,所以产生了焦虑、恐惧的情绪。

  家长:

  担心孩子,收心常挂嘴边

  市民徐先生的儿子开学就要升初三了,他生怕儿子玩疯了,开学后学习跟不上。“从上个星期起,我就跟儿子说不要上网,少看电视,作息时间改一改,他一直嫌我啰嗦,还冲我们发脾气,甚至反锁了房间的门。”徐先生无奈地说。

  徐先生本想在周末带儿子去买点学习用品等,可儿子就是不肯出门。徐先生又急又无奈,调侃道:“我从学校出来20年,现在也得了开学恐惧症。”

  心理老师:

  科学引导,不能急刹车

  昨天,记者采访了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心理老师管云霞。管云霞表示,开学恐惧症还是比较普遍的。她提醒家长,让孩子收心应科学合理地引导,不能急刹车。

  管云霞说,不少家长临近开学,就对着孩子唠叨“赶紧收心啦”,增加孩子的紧张情绪。

  “家长应科学合理地引导,慢慢调整作息,与孩子交流,”管云霞建议,也可以让孩子给好朋友打打电话,聊聊新学期的打算,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家庭氛围很重要,不要每天重复述说引起孩子反感的事。要开学了孩子自己也知道,与孩子沟通,帮助他一起面对新学期最重要,而不是去批评、指责他。”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