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教育 正文
外国如何应对开学综合征困扰
2013年09月10日 10:23:08     柯城新闻网

  九月是全国中小学开学报到的日子。学校又开始热闹起来了。都说“新学期,新气象”,但是很多学生在新学期初表现出来的却是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对于上学这件事提不起精神,俗称“开学综合征”。
  其实,这“开学综合征”不是只有中国孩子才有,其它国家的孩子也同样有。那他们是不是也很恐惧开学呢?他们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美国:安排过渡期,家长重参与

  美国的学校在开学课程安排上会让学生有个过渡期。美国学校都会有一些相应的配套制度,比方说开学的几堂课都是在复习,这样能够帮学生回忆一下上学期的知识,然后能够巩固一下,能够更好地跟本学期的新课进行连接,也能让同学们对自己之前所学到的知识进行有重点地温习。美国学校的体育活动特别多,比赛都是在开学初进行。这样学生们很期待,因为开学就有运动会了,假期活动就会安排得很充实,然后开学的时候也会带着一个比较开心的心情。
  美国这边的家长除了要管教孩子以外,他还会更加注重在孩子生活中的参与度,孩子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凡是孩子要进行一些公开的或者重要的表演之类的,他们都要尽力参加。他们通过这种对孩子生命中重要活动的参与来帮助孩子克服一些他们人生当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小槛,比方说开学综合征。

  澳大利亚:兴趣教育模式,让孩子爱上开学

  在澳大利亚,孩子们对于开学总是很高兴,因为贵国推行的兴趣教育模式让孩子们很乐意上学。
  澳大利亚实行的是兴趣教育,你在上中小学的时候就可以像大学一样去选课,它没有固定班级,如果你对音乐感兴趣的话今天可以选音乐,有同学正好在这一时段对文学很感兴趣他可以选择文学,平日作业相对比较少,所以假期结束时孩子们会很期待新的学期,都非常渴望去上学,尤其是小学生,觉得跟老师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学习非常开心。

  日本:正确认识,化解学习压力

  日本的基础教育是出了名的严格,学生们也很辛苦。日本的家长们是这样定义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的,学校是熟悉基本常识的地方,要全面提升去上私塾,所以孩子们在学校里的学习压力并不大,开学对于孩子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虽然少了自由玩耍的时间,但去学校上学也是很快乐的。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