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教育 正文
地名“陷阱”:一字之差,谬以千里;一音之误,南辕北辙
2013年10月09日 14:21:37     柯城新闻网

  昨天,学生吴旭刚在衢州愉快地过完了国庆长假,来到衢汽客运中心买一张回东阳的快客票。拿到票时他还在开心:比来时便宜了17块钱。可检票时,工作人员怎么也刷不出条形码。一看,票上终点站竟然写着“松阳”。小吴这才想起,自己买票的时候开小差了。更换车票后,小吴上了去东阳的车。在我们身边,弄错地名出洋相的事时常发生。

  ●“寿昌”“遂昌”一个音,“常山”土话像“江山”

  要问最容易出错的地名,在衢汽集团当了20多年售票员的朱金香脱口而出:“肯定是寿昌与遂昌了。一个在建德,一个在丽水,我们这边都有车能到。有些方言里‘寿’与‘遂’都读sei或xiu,所以很容易弄混。”每每遇到买这两地票的乘客,她都会用标准普通话回问一遍,“是建德寿昌还是丽水遂昌?”这样就能大大降低出错概率。

  “宁海与临海,松阳与东阳,瑞安与临安,婺源与武义,甚至江山与萧山,婺源与富阳也容易搞混,特别是人多嘈杂的时候,因此我们都会多问问。”朱金香说,除了音近的,还有“撞名”的呢,“比如龙游溪口与奉化溪口,江西乐平与临安乐平,一定要加上所属地才分得清。”

  而对于负责发往四个县市快客票的郑丽霞来说,常山与江山这两个普通话读音风马牛不相及的地方,却是出错频率最高的,“因为常山话里‘常山’两字的读音与‘江山’的普通话读音非常像,一些不会普通话的老人很容易弄错,这需要我们拿出更多的责任心去核实了。”郑丽霞笑着说。

  客运中心退票窗口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因为弄错目的地出错票的,可以免手续费退补差价换票。

  ●一班K8458,要路过读音相似的苏州、宿州、徐州、衢州与滁州

  对于每天卖着前往全国各地的车票,听着天南地北口音的列车售票工作人员来说,遇到这样的“乌龙”就更多了。

  “南充与南昌,株洲与苏州,混淆的比较多。也有出现过湖州、抚州,泉州、全州搞错的,但衢州没有直达湖州和泉州的火车,相对少一些。”一位工作人员说。

  最让她劳心的是K8458列车,因为它要经过苏州、宿州、徐州、衢州与滁州五个名字容易混淆的城市。“有些安徽话里,苏州与宿州几乎一样;而徐州话里,宿州又和徐州同音;衢州话里,衢州和滁州又同音;而普通话里,徐州和衢州又很像。买票的时候我都会把电脑屏幕给乘客看一下,才能保险。”

  错把衢州当徐州的,常常有人中招。出站口的工作人员笑道,几乎每年都有人一下车就感叹:“徐州变化真大啊。”一问才知道是到了千里之外的衢州。

  ●衢龙江常开,都有叫作坑口的地方

  那么衢州范围内又有哪些地方容易混淆的呢?

  发往龙游的601路公交车售票员徐女士告诉记者,班车路上要经过安仁铺、安仁街与安仁,三个地方隔得有些路,就有外地的乘客会弄错。甚至还有人当做建德的安仁镇。

  随后记者来到汽车北站,负责检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常山与江山外,衢州郊区的两个黄家也老有人弄错。“我们北站的黄家是在北乡,老衢州叫十三里黄家;而廿里方向的黄家在衢南,人称十五里黄家,我们这里没车,只有坐公交车能到。”她说,此外,九华乡的上方村与衢江区的上方镇也被弄混过,“其实问问清楚就能杜绝错误。比如衢州有两个‘峡口’,衢江区的是峡川镇峡口村,江山市的叫峡口镇。”

  “衢州有两座乌石山,一座在柯城华墅,一座在龙游横山;有两座饭甑山,一座在衢江全旺,一座在龙游石佛。”户外爱好者“精灵”告诉记者,衢州撞名度最高的是“坑口”这个地名,“衢江、龙游、江山、常山、开化都有,单单龙游我就知道有三个坑口村。”

  ●南湖府苑、碧苑、春苑,名字像三胞胎,却在不同路段

  要说衢州市区哪些地方容易混淆,最了解的莫过于三轮车师傅们了。

  杜师傅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就有两个外地的司机找世通华庭却找到了世通华府,“他们绕了好久,后面都吵起来了。最后我给他们指了路,告诉他们华府、华庭差很远,华庭在紫荆对面。”

  同样是小区名,北门的伊甸园一区、二区、三区让很多人找不着北。“很多快递公司都分不清楚,送邮包的时候要转半天,还不一定能找到。”

  当然,还有更让人抓狂的,南湖府苑、南湖碧苑、南湖春苑这三苑名字虽像连体三胞胎,可一个在南湖东路,一个在劳动路,一个在礼贤街,着实让很多人分不清楚。

  而频率最高的,当算中河沿与东河沿了,“两个音太像了,不过还好地方近,错了能找回来。有时候还有乘客把新河沿报成中河沿,那就远了。”一位三轮车师傅说,此外,县西街与县学街,新桥街与三桥街,新安路与西安路也时而会混淆。

  出租车司机周师傅则表示,弄错比较多的是两所叫“实验”的学校——柯城区实验小学与衢州市实验学校。见习记者周洋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