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时尚 正文
打造全国生态乡村“衢州样板”
2013年10月14日 13:49:44     柯城新闻网

  生态优美、村景如画的龙游贺田村鲍涵摄

  记者方利军徐颖之郑菁菁通讯员刘祺然

  10月13日早6点刚过,信安湖保洁员孙半爿划着小船开始在湖面打捞垃圾。

  离衢江大桥不远处的湖上拉着两道长长的拦污网,大网将上游漂下来的大部分垃圾挡在了那儿。孙半爿要做的是,将漂浮在网边的垃圾,捞到岸边清理。

  水往低处流,垃圾也一样,信安湖上游集雨面积有数千平方公里,一下雨,聚集在上游小溪、水沟里的生活垃圾,就被冲向衢江,顺水流向信安湖。

  “上游生态保护得好,我这里压力就轻。”孙半爿的直观感受是,这两年从湖里捞上来的生活垃圾比以前少了。在他看来,水环境问题,根子还是在岸上,“不往水里扔垃圾排污水,流入衢江的每条小河干净了”,信安湖这个衢州人的“水上客厅”才会越来越美。

  同一天,距衢州市区100多公里的钱江源头,吴细女在自家农庄的炉灶前忙个不停,农庄来了城里游客。

  吴细女家的农庄开在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附近的里秧田村,村里有大大小小十六七家农庄,生意红火的节假日,最火爆的农庄每天要接待20多桌游客。

  慕名而来的都是久居都市的客人,他们看中的是钱江源头原汁原味、原风情的自然风光。吴细女说,要是搁在四五年前,她是怎么也不会想到,凭着家门口的一片青山绿水,也能挣大钱。

  如今,生态已成为衢州的最大财富和最亮名片,衢州的发展,一定和它的绿色生态息息相关。全力以赴开展“共建生态家园”行动,需要统筹推进,互促共进。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