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教育 正文
温暖在线422:14岁贫困少年执着求学梦
2013年11月01日 15:43:08     柯城新闻网

  10月24日下午,常山县东岸乡前库村的一所100多年的老屋前,14岁的少年小贵(化名)坐在门边发愁。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家里让他读完这个学期就不要再上学了。“我想去打工,给奶奶赚医药费去,但我更想读书!”他对记者说。

  奶奶每天都有被病魔夺去生命的危险,小贵想多陪陪她。

  抽屉里有厚厚一叠奖状

  “这孩子原先成绩很不错。”在周围的村民眼里,在常山县狮子口初中读初一的小贵是一个活泼开朗、成绩优异的好孩子,“我们去他家里玩,他奶奶都要和我们说,‘你看,我们小贵抽屉里的奖状很厚的!’我们都很喜欢他,很懂事也很听话的。”

  “没什么奖状,都是以前的。”说起曾经的自己,小贵是骄傲的,但是现在,他更多的是沉默和忧虑。

  小贵的家离学校有几十公里,每周他都要坐车往返学校和家里,而这几十公里的路程要花掉他13元钱。“爸爸每周给我20元钱,除去坐车,我就剩下7元钱。这钱,我要省着用,尽量把它存起来。”

  贫病交加的一家人

  1999年,小贵出生在一个五口之家,虽然当时家里经济也很拮据,但身边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他觉得自己很幸福。在他六七岁那年,母亲再也忍受不了家里的贫穷,离开了这个家,父亲为了给生病的叔叔筹药费外出打工,小贵开始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今年9月,身体本就不好的奶奶倒下了,因为脑梗塞导致脑积水住进了医院,前前后后花了几万元医疗费,让这个家更是一贫如洗。10月23日晚上,因为交不出医疗费,小贵的奶奶被接回了家,靠简单的药物维持,每天会面临被并发症突然夺去生命的危险。

  小贵说,父亲在外做小工每天最多只能赚100元钱,要给生病的叔叔买药,给奶奶看病,还要给自己交生活费,家里经常揭不开锅,靠好心的邻居们救济着过日子。

  村支书徐金平告诉记者,小贵的爷爷奶奶是村里的低保户、叔叔是二级残疾,一家人的开销全靠小贵父亲在外打工赚钱维持。为了给他奶奶治病,已经欠了很多钱,现在村里的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只有他们家还住在这么老的房子里。

  再难也想把书读下去

  10月24日,原本应该在学校上学的小贵特地向学校请了一天假,回到家中陪伴卧病在床的奶奶。

  “我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奶奶生了这么重的病,爷爷的身体也不好,头疼了半年都没钱去医院治。”小贵说,他实在不放心,所以想多回家来看看。

  小贵心里是难受的,但是他说自己是男子汉,哪怕饿肚子他也想读书,为了将来可以更好的和父亲一起撑起这个家。

  “你们要帮帮他啊,实在可怜。”“这小孩品德不错,以前成绩也好,不能就这么没书读了。”村民们纷纷对记者说。

  常山县狮子口初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也在尽量为小贵争取减免、资助项目,比如,每个班级有一个名额可以获赠厂家免费校服的名额,他们都留给了小贵。

  小贵的亲戚吴捍卫说,他们这些做亲戚的,还有周围的邻居,大家能帮的都帮了,小贵家吃的米和油也是他送去的,他连自己还房贷的钱都拿出来了,现在确实是有点力不从心,无法给小贵一家带来大的改善,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来帮帮他。

  (记者段圆援助热线1386702656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