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女性 正文
《老有所依》赵宝刚点破养老困局刘涛变孝女
2013年11月07日 14:18:46     柯城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温璐)11月5日,导演赵宝刚携主演刘涛 、张铎、马迎春、等出席了北京电视台的全国首播新闻发布会,拉开“后青春时代”撞上“养老大军”的序幕,并在现场呼吁大家关注养老问题,关注老年人的晚年生活。11月18日起,集结超强阵容的《老有所依》讲登陆北京卫视红星剧场。该剧是赵宝刚导演将视角由“青春”转向“暮年”的又一情感话题力作。

  舞台剧重现悲喜剧T台秀惊艳全场

  当天的发布会一开场,主办方精心设计了一场小型舞台剧,由剧中的诸位主创亲自上阵重现剧中的精彩片段。舞台现场安放三个家庭的三套家居道具,一张圆桌,一张小床,一套沙发,一下子将观众分别探访了和谐恩爱的三口之家、并不富裕却惺惺相惜的青年家庭、晚辈事业有成、长辈安享晚年的小康之家。剧中的三个家庭成员在聚光灯下首次亮相,“这里,是那个多少人在此飘荡,多少人在此生根的北京。”娓娓道来的开场白让人顿时入戏,随着演员投入的表演,矛盾骤然爆发:父亲与爷爷的到来使一心奋斗的儿女不得不面对行孝的困境、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年轻的小两口憧憬流光溢彩的未来,打起了母亲积蓄的主意;职场拼搏的女儿春风得意,却无法与母亲达成和解。

  接下来,一段11分钟的片花用黑白影像集中展示了几个家庭的激烈矛盾;彩色片段则展现了充满趣味的生活场景;催泪的音乐响起,画面却充满悲伤与深情。不同的影像风格、震撼人心的表演,将冲击力与悬念提到最大。片花过后,灯光亮起,《老有所依》最强宣传阵容——导演赵宝刚、编剧陈彦携刚从舞台剧上下场的一众演员闪亮登场。

  “榜样的作用”:刘涛谈贤妻变孝女

  发布会上,刘涛白衣黑裙亮相舞台,彰显贤妻孝女的端庄典雅。当主持人回忆起当时刘涛在开机仪式上看到概念宣传片落泪时,刘涛表示在拍完本片后亦有更多的感触,尤其是在于饰演父亲的马迎春对戏时也经常情不自禁地流泪。她说“江木兰是非常孝顺的孩子,是这一代人的榜样。”最能引起刘涛共鸣的是江木兰在平衡事业与家庭时的勇敢,称自己在她身上看到这一代人去远方打拼的生活缩影。而让刘涛触动最大的是,“江木兰一直相信世界上一切的美好,认真做自己”。

  刘涛 不忘大赞身边饰演自己丈夫吕希的张铎,夸他是史上最隐忍的好女婿,不但能协调与岳父之间的关系,而且能支持自己的个性发展。

  一直以“优质男”形象示人的张铎这次依然延续“好男人”的标签,在剧中饰演了刘涛 的“贤夫”,他坦言这次饰演的角色仍是有血有肉的人,却并不那么完美,中间有过犹疑和背叛,人物性格更加复杂立体。

  刘蓓:短发造型耳目一新,笑谈重新当“新人”

  刘蓓在剧中以一头干练时尚的短发造型让人耳目一新,她在现场笑言,“这个造型让我感觉自己重新当了一会儿新人”,而角色的性格在生活中却并不鲜见。她扮演的雷颂华在职场上独当一面,回到家却陷入“哄”老妈和与她争吵的怪圈当中。

  刘蓓感叹,虽然片名是《老有所依》,但家庭关系之中,亲人之间都是相互依赖的。每个人能从这部剧背后学会如何与亲人相处,不要像雷颂华一样只看到自己的母亲买了一堆无用的保健品,而忘记关注亲人背后的脆弱。

  马迎春“再寻春天”,独善其身亦是为子女着想

  《老有所依》集结了马迎春、奚美娟、吕中等一干老戏骨,这几位艺术家级别的老演员联手为大家奉上了一出千滋百味的悲喜剧。

  饰演木兰父亲江开国的马迎春称在看剧本的时候,深切地感觉到江开国将自己的“好”与子女的“好”紧密联系在一起,但正是出于这种不愿为子女增添负担的迫切心态,一再撒出善意的谎言,导致并不圆满的结局。这种状况,与社会上大部分老年人的处境相近,马迎春认为,自己也是老年人中的一员,最应该调整心态,寻找青春,积极对待儿女的反应。“只有自己好,才是对儿女的最大安慰。”马迎春说,人无论何时都不应放弃希望,剧名中的所谓“依”就是有希望;“大家都要有希望,那么整个社会,整个老年人群体就都有希望。”

  吕中:麻辣“作”妈呼吁沟通

  吕中在戏中则扮演了一个麻辣“作”妈,这是一个无论工作经历还是物质生活都很优越的老太太,但退了休后失落至极,希望女儿能多陪陪自己。没想到女儿与年轻时的自己一样,都将重心放在工作上。母女二人的相处就像“针尖对麦芒”。吕中说在拍戏过程中,有许多人表示这个角色特别像自己的母亲或奶奶姥姥,所以这个角色格外真实而且普遍。吕中认为,大家之所以觉得雷颂华家的故事看起来像喜剧,是因为这家的斗争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两人的矛盾就像是母女之间的“打情骂俏”。

  被问及自己是什么样的母亲时,吕中说:“在之前,因为我也面临着一个衰老,心理也很恐慌,总想把自己还能够拴在年轻的时期,于是就糊里糊涂地也会到社会上去听取一些人的哄骗。另外在家里面退休了,孩子们都工作很忙,每天都在上班工作,这个家里没有更多的人,母亲又都老了,所以自己有的时候也曾经‘作’过。”因此吕中呼吁亲人之间应该互相理解,勤于沟通。“只有说出来,对方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因为你看不到对方的另一面。看到背后的脆弱,这正是日常生活中沟通的意义。”

  《老有所依》同时展现了子辈与父辈、相处与独处时的不同思维。正像片花展示的父母说过的那些善意的谎言一样,优秀的剧目同悉心的子女一样,都能看到背面是什么。

  乔振宇:“高富帅”转型“囊怂穷”

  王倩一:让白菜鸡蛋来的更猛烈些吧

  《老有所依》是乔振宇演艺戏路的重大突破,拍过许多古装戏、总以青春时尚、阳光大男孩形象示人的他,坦言剧中角色余淼是对自己是很大的突破和挑战,乔振宇本来期待导演会让他演高副帅,没想到演的是“囊怂穷”:“余淼是一个窝囊、可怜,被推动被压迫的角色。他被母亲溺爱,想溺爱强悍的老婆找回男人的尊严,于是帮着老婆去压榨母亲。”

  扮演乔振宇老婆田咪的王倩一则称:“自古以来婆媳关系很难相处,这个女孩(田咪)眼高手低,好高骛远。追求好的生活没有错,但方式方法不正确。在亲人也没有能力的时候仍坐享其成。”对于角色的邪恶程度直逼容嬷嬷和雪姨,王倩一说自己有时候都恨得牙痒痒,如果不能避免会有“白菜鸡蛋”,那就“让白菜鸡蛋来的更猛烈些吧!”

  赵宝刚点破养老困局“要完成心态的转变”

  作为中国电视剧导演的领军人物之一,赵宝刚早年参与创作了许多引领中国电视剧风潮的奠基作品。新千年以来,他的代表作品“青春三部曲”更是承载了一代中国年轻人关于青春的回忆和想象,成为了“青春”、“话题”的代名词。然而此次《老有所依》,不再“讴歌热血青春”,转而“温情注视老年”。在赵宝刚看来,《老有所依》表面以“老年”为话题,内在却与“青春”系列一脉相承。

  被问及谈到这部戏的创作动机,编剧陈彦说有一天同学聚会,谈到爸妈老去,大家全都哭了。“从那一刻开始,突然意识到父母养老问题对三十多岁的人来说已经迫在眉睫。”而导演赵宝刚也肯定了这个说法,他说自己在接拍之初一度因为压抑的剧情而犹豫,后来突然想通了,那就是:“视点不是看老年人如何老有所依,而是从年轻人的视点和视角出发——我们该怎么对待自己老去。其实就是借自己的老人考虑自己老后的状态。”赵宝刚补充道:“如果《奋斗》里的

  马伊琍 结婚后,面临的也会是与江木兰一样的问题。”但赵宝刚同时强调,苦情戏并不是《老有所依》的重点,笑称大家不要被矛盾和哭戏集中的片花误导,整部戏仍重在阐述面对困难如何被跨越,迎来新生。

  通过这部戏,赵宝刚亦阐述了自己的养老理念。他说“年轻时目睹过许多的导演老去、退出舞台,躺在病榻里甚至离开人世。我发誓一年只导一部戏,把大量时间用到社会生活来观察体验。”他倡导即将中年的年轻人,“不要陷入事业的怪圈当中,要始终坚守健康的生活状态。这样当老去的时刻,才不要为事业、身体而担心。”而对于老去,最重要的是“要完成心态的转变”,并称自己从中年就开始做准备了。

  赵宝刚一秒变“武指”刘涛“淑女”成“打女”

  发布会现场还播放一段片场赵宝刚导演执导剧中两位美女演员打架的拍摄花絮,引得现场阵阵发笑。花絮中,赵宝刚不但亲自为

  刘涛 示范擒拿术,还帮助田咪炼成骂街的“悍妇”。赵宝刚被主持人调侃为“好演员”,赵宝刚解释说剧中因为没有专职的动作指导,自己只能兼职“武指”,他谦虚地自称没有戏瘾,只是为了带动演员的情绪而亲自上阵。

  现场,刘涛和王倩一也重现了拍摄时的格斗场景,将现场气氛带到高潮;而赵宝刚也“挑衅”主持人,称“要不咱俩试试?”,也引起了一阵阵的笑声与掌声。

  

来源: 人民网-娱乐频道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