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乡村新闻 正文
花开春意浓 人美情真切
第三届油菜花节侧记
2014年03月26日 09:22:26     柯城新闻网

  “油菜花开,开满田野,开满山坡,鲜活的色彩……”春暖花开,又到了出门踏青的好时节,3月23日上午,在歌曲《油菜花开》的优美旋律中,我区第三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观光节暨余东农民画艺术展活动正式开幕。从当天起至4月中旬,第三届油菜花节将陆续为广大游客带来“共建生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美丽乡村”余东农民画艺术展、“文化礼堂大联欢美丽精彩秀出来”区文化礼堂活动展示、“最美人物”绽放“最美影像”活动等精彩内容。文字:周盛摄影:吴铁鸣周盛

  走心表演,绽放文化之花

  开幕式活动中,衢化街道(筹)上祝村、石室乡新东村、九华乡妙源村、姜家山乡姜家山村等11个来自不同乡镇(街道)的村派出了自己的文艺队伍,表演各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其中姜家山村选送的花式跳绳《“绳”采飞扬》节目尤为精彩,小演员们舞动着手中的长绳,一会儿反着跳,一会儿两人嵌套着跳,像杂技演员般灵活地穿梭在绳网中,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这次在开幕式上上演的,大多是各村文化礼堂内的经典节目,或者是蕴含各村文化特色的节目。”区委宣传部干部汪凤花说。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文化礼堂建设,越来越多的文化活动在文化礼堂内如火如荼开展起来,越来越多的村庄找到了自己文化的根。“今天这个活动也是希望这批富含地方文化色彩的文艺节目,能够带动更多的文化活动走进文化礼堂,走进群众的心里。”汪凤花介绍,今年我区计划将再建设18个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们的精神家园。

  奔腾骏马,寄托腾飞之梦

  日前,市委书记陈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了全市改革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思想上慢、行动上慢、方法上慢的问题。衢州日报刊发了《奔跑起来吧,我的衢州!》系列报道后,我区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掀起了“奔跑”的热潮。

  在今年的油菜花节开幕当天,主办方就把象征着奔跑的“骏马”融入其中。竹编的马、彩绘的马、农民画拼凑而成的马,各式各样的“骏马”被布置在现场。其中,一匹高大威武的“骏马”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仔细观察,发现它是用竹子编织起来的,外面糊上了橘黄色的纱布,不少群众在它面前合影留念。农民画家余统德是这匹“骏马”的主人,这匹“骏马”是他花了好几天精心制作而成的。余统德表示,余东农民画家们将继续努力创作农民画,让农民画“奔跑”起来,也希望柯城的发展能像骏马一样快速奔跑。

  美丽农画,描绘美好蓝图

  美丽的沟溪乡不但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还有远近闻名的余东农民画。当天,余东村的农民画家们将上百幅精美的农民画带到五十都展出,让游客们一饱眼福。

  “今天我们拿来了100幅农民画作品展出,其中40幅是小品,60幅大作,现在已经有不少人打电话想要订购了。”余东村农民画协会会长郑利民指着一幅大约50x50cm,用木框装裱的画向记者介绍说,“像这样的一幅小品画卖500元左右,下面这个小一点的是印刷品,只要50元。”郑利民自豪地说,余东村的农民画已经走出柯城,走进了全市各地的很多村庄,前不久通过省文化厅的介绍,余东农民画家还应邀到台州仙居创作农民画墙绘。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到杭州开设农民画展览会,使农民画产业化运作,进一步推动农民画发展壮大。

油菜花节专题组图

来源:  作者:  编辑: 吴建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