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园区新闻 正文
衢州柑橘香飘圣彼得堡
2015年01月19日 08:34:51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姜华斌 实习生 诸葛昕 通讯员 孝辰 赢升 林颖) 俄罗斯的经济寒冬还在持续,面对欧美制裁、油价下跌、卢布贬值等复杂环境,还是有不怕“冷”的衢州人把柑橘卖到了俄罗斯。

昨日,柯城区柑橘出口产业园内,工人们忙着分拣、包装柑橘,金祥柑橘合作社负责人祝金祥拿出一个包装盒展示:“盒盖上的俄文读作‘孟德列’,意思是‘柑橘’,每个盒子里都有一份俄文说明,介绍衢州和衢州椪柑。前些天,刚有一批货发到俄罗斯。”

在我市,俄罗斯是仅次于东南亚的第二大柑橘出口市场。来自衢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我市年出口俄罗斯柑橘6330.5吨、6973.6吨、6529.4吨,分别占当年出口量的11.6%、16.4%、24.9%。

上月至今,祝金祥共向俄罗斯出口20多柜柑橘,货值120多万元。但与以往不同,这些柑橘的目的地不是远东地区,而是圣彼得堡,这是他首次把柑橘卖到欧洲地区。

机会来自一场名为“2014衢州椪柑俄罗斯推介会”的活动。上月下旬,柯城区农业局等单位组织了柑橘生产商赴圣彼得堡、莫斯科,与70余家俄罗斯水果生产商、果蔬进口商开展商贸洽谈,活动中,祝金祥与圣彼得堡一家进出口企业达成了贸易协议。

然而,由于卢布大幅贬值,我市不少柑橘出口商遇到了俄罗斯客户拖欠货款或压价,受到一定损失。祝金祥20多柜橘子的货款还没有返还。面对压力,他没有放弃俄罗斯市场,“起码进到欧洲市场了,俄罗斯是大国,消费力能强,只要与客户一起渡过难关,行情肯定会好起来。”

与祝金祥一道去俄罗斯的,还有柴家柑橘合作社的郑萍燕,从上月至今,该合作社向俄罗斯出口了五六柜柑橘。“考虑到卢布汇率浮动幅度大,近期不会加大对俄罗斯的出口量。”祝萍燕说,待卢布稳定后,视情况再调整出口额度。

柑橘作为生鲜商品,保质期比工业产品短,郑萍燕签订的是短期合同。“即使出现汇率大幅波动,损失也是在能接受范围,生意不好做可以换市场。”她说,目前多数与俄罗斯的外贸以汇率较为稳定的美元或人民币结算。如果有中方出口商遭受大损失,可能是因为该公司未通过进口商,而是直接把柑橘投放到俄罗斯市场,收的是卢布。

“这次去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才知道经济危机也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夸张,更重要的是,我们了解到,欧洲人更喜欢宽皮橘,这是个商机。”祝金祥说,俄罗斯的经济危机和对欧盟的反制裁,给了他打开欧洲市场的机会。虽然现在行情不是特别好,但是,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水果在圣彼得堡这座港口城市集散。“这里是一扇窗户,能够望到整个欧洲。”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