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街区新闻 正文
残疾人书法爱好者发挥特长奉献社区
2016年05月13日 17:12:17     柯城新闻网

       “有什么事,尽管叫我。能帮上忙,我特别开心!”日前,爱好书法的残疾人郑建中满头大汗地推着轮椅为衢化街道文昌社区送上刚写好的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大字报。苍劲有力的毛笔字背后,是郑建中想为社区出力的热心,还有他每天坚持不懈练习书法的毅力。
  郑建中是一名书法爱好者,虽然肢体二级残疾,行动困难,但只要社区有事找他,他从不推辞。“对我来说,就是写几个毛笔字的事情,并不觉得辛苦。”这是郑建中最常挂在嘴边的话。都说字如其人,郑建中最喜欢练习的是“宁静致远”,而他的心态正如这四个字一样平和,淡然。他说,这四个字让他学会用平常心看待困境,让他明白残疾并不代表残废。
  郑建中年轻时曾是工厂里一名普通的起重工,每天负责吊装物品,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枯燥又无味。但他从不曾觉得无趣,因为生活里有书法陪伴。刚开始接触书法时,郑建中只觉得毛笔字有着特别的韵味,那些行云流水般的字体,让他感觉身心开阔。每天工作结束,他将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书法练习上。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但凭着满腔热爱和坚持练习,最后也算有所小成。
  本以为有书法陪伴,人生就无憾了。然而40岁那年,因为安全事故,郑建中不幸从高处掉落导致瘫痪,此后再没有站起来过。面对人生巨变,郑建中跟大部分人一样无法接受,双腿残疾的阴影一直跟随着他,他变得越来越消极,对生活不再抱有希望,也一度放弃了一直热爱的书法浑浑噩噩地过了整整三年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郑建中在外地的老同事来看望他,提起了以前郑建中写书法的事情,还请他帮忙写副对联,过年时用。对于远道而来的同事提出的请求,郑建中没有拒绝,时隔三年重新下笔的那一刻,他又找回了自信和希望。
  双腿断了,手还在。郑建中请人帮忙定制了一张适合他坐在轮椅上练习书法的桌子。为了回到以前的状态,他去网上搜索书法教学课程,重新买练习字帖,制定练习计划。每天下午三点到五点就是郑建中练习书法的时间,两个小时,不长不短,置身其中似乎就能让他忘记身体上的缺陷。
  重新拾起书法后,上门求字的人也开始多了起来。有些是为装饰新家,有些是为过年的新春对联,也有社区工作人员因活动需要而来求字。郑建中从不拒绝,只让他们自己挑选,喜欢的便拿去,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有特殊要求的,郑建中也会尽力满足。对于参加残疾人书法比赛,郑建中也从不刻意练习,只用一颗平常心看待,从不在意得奖输赢。他说:“以前把书法当做丰富生活的业余爱好,现在我很感恩书法,它让我的内心重新站了起来。”
 

来源:  作者: 汪晓靓 李雯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