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校园新闻 正文
沟溪小学:橘乡“少年君”汲取德育文化精髓
2016年05月13日 17:15:50     柯城新闻网

      “君子释义”、“科海探知”、“经典传书”、“修身达理”……每一层的教学楼梁厅和书吧厅都经过精心布置,别具一格,凸显不同的文化主题,楼道上的经典论语和书画作品赫然醒目。走进毗邻孔子后裔村沟溪乡沟溪村的沟溪小学校园,浓郁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德育文化的芬芳沁人心脾。
  校园一隅,有一处古色古香的祠堂———九思堂经过改造建起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依托现有师资和外聘人才等方式开设书法、手工、蛋雕、剪纸、婺剧、农民画等社团活动,实现了农村儿童课内外文化生活的“无缝对接”,成为该校开展农村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阵地。每周五上午,孩子们跟随非遗传承人等民间工艺大师学书法、刻蛋雕、读经书,丰富视野,锻炼实践能力。校长陈勇介绍,下一步学校计划通过改造“思齐廊”、明德池“少年君子强”等,实现环境建设与德育的自然融合,发挥最大的教育效益。
  除了祠堂文化,沟溪小学还致力于打造楼道文化、梁厅文化、楼梯文化和教室文化,将文化渗透到校园每个角落,发挥文化“润物无声”、文化育人的作用。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近年来,沟溪小学把校园文化建设和德育工作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的德育功能。该校坚持以“君子教育”为核心理念,着力培养橘乡“少年君”,构建学校德育工作管理体系和内容体系,推进德育与校园文化、课程建设及家校联动的融合,走出了一条“核心为本、规划先行、融合为策”的学校德育模式探索和实践之路。
  上善若水,润泽橘乡“少年君”。“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和“科技节”构成了校园四大校园节,远足、登山、夏令营则成为“君子三大实践”,将德育工作和校节活动有机结合,渗透德育教育,彰显“君子教育”元素,让每一位橘乡“少年君”的成长充分汲取德育文化的精髓。
  校园文化的德育导向功能具有独立性。该校重点开发和实施的“少年君子行动”主题德育课程被列为市重点课题,课程从“君子养习惯、君子多懂礼、君子重品性、君子爱才艺”内容着手,以学期为单位,凸显德育主题,按月构建训练体系,促进学生素养的全面提升。
  “小小的校园内包含了如此多的文化项目元素,不得了!”近日,省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叶彤调研该校德育工作时给予高度赞赏。他说,沟溪小学文化气息很浓厚,活动内容有特色,对孩子习惯的养成重细节,德育工作创出了自己的特色,把德育带进了课堂、课程和课本。
 

来源:  作者: 詹国锋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