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老中医
2016年05月17日 09:34:56     柯城新闻网

     这几年,中医吃香,药价飞涨,中药的股票炒上天。大家都觉得中医好,衢化生活区一位老中医开的中药一贴要50多元,可是还有不少人去看。城里中医吃香,其实,乡下也有不少好的老中医。
  乡下的老中医,唤作“草药郎中”,文化不高,手艺基本上靠口口相传和个人实践。一般情况下,手艺传内不传外。
  有一位叫“单家山娘娘”,老夫妻俩几十年住在村外六里外的山上。因为他们一家人长期在此居住,连这儿的地名也叫“单家山”。单家山娘娘擅治小儿疾病,由于医术高明,龙游城里人也慕名前来就医。小时候,经常有人抱着小儿经过村庄,问询地址。听母亲说,我出生时候生黄疸,经过单家山娘娘看后没吃几贴药就治好了。高中时,跟随父母到单家山割单季稻,终于见到了和蔼可亲的两位老人,从外观看也没看出名堂。后来,她过辈了,由于没有小孩,据说医术也没有留下来。
  还有一位蛇医,村里人叫他“老八”,许是他在家排行第八的缘故吧。“老八”是个蛇医,专治毒蛇咬伤。他还是个抓甲鱼的高手。小时候,经常看到他手举一根铁钎,背上一个竹篓,沿着小溪边走边往水中石缝中掏。我从来没有看他抓到过甲鱼,但是对他的医术倒是很佩服,因为我是个亲身体验者。小学五年级放学后,我在家后的田里钓黄蟮,回家时在草丛里抓了一把,右手被蛇咬了,自己简单冲洗后也不敢告诉父母。第二天中午蛇毒发作,一阵阵地往上胀,连忙往家中赶。母亲连忙带着我往“老八”家中赶,“老八”不在,他妻子挖了几方草药掏烂了敷在我伤口上,又喂了几口菜油给我吃下。等我睡一回醒来后,伤口已经不再往上走了。第二天,“老八”又给我换了草药。几天下来,蛇伤恢复,伤疤也没有留下。
  还有一位金喜爷,是典型的草药郎中。他家住在路口,一辈子住在泥墙瓦房里。听说他年轻时也曾风光过,有过老婆、女儿。但是他好吃,挖卖草药和给人治病的钱全换成了酒肉,最后他老婆只得带着女儿改嫁。金喜爷一心挖卖草药和吃喝,无暇顾及庄稼,水稻种下去后只拔过几次草,施肥、打农药的事从不做。一季下来,他的水稻亩产最少———其实超环保。金喜爷挖草药不论远近都去,挖伤药居多,我们好几次上山砍柴都会遇见他。读书空闲时,我们小伙伴经常去他的破屋里玩,看他在白炽灯下砍草药,满室飘香。我也见过他给人治病。邻居土勤经常风气痛,金喜取出大号缝衣针(也没见他怎样消毒)就往她膝盖上扎,挤压出黑浓血,然后用黄骠纸擦掉,果然好了。
  还有一位,真名已经记不住了,村民叫她“百祥(百祥跟我爷爷一样也是老木匠)老婆”,母亲让我叫她奶奶。小学三年级时,我得了盘龙疮(龙游人叫传身龙),胸口已经围一大圈。母亲发现后连忙请“百祥老婆”看。她当天先用艾灸断了“龙”。第二天,她采来草药磨成浆给我用,擦在身上凉凉的很舒服。没几天,盘龙疮就治好了。
  还有几位,懂得一两样药方———但都来自实践,算是准老中医吧。由于乡下的老中医手艺基本上靠口口相传,手艺传内不传外。随着他们的过世,加上传承者的各种原因,乡下会医术的老中医越来越少了。以至于乡下人得了盘龙疮或被蛇咬了什么的,还要跑到城里看病。于是,乡下的老中医越来越少,城里的医院和药店越来越挤。
 

来源:  作者: 惠泉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