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部门新闻 正文
我区引导农民综合利用秸秆
2016年05月20日 09:57:19     柯城新闻网

     近日,双港街道上叶村举办油菜秸秆综合利用培训会,邀请市能源办副主任王宏航为村民讲解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指导村民学习 《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并和大家一起探讨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全区50多名种植大户及乡镇农技员参加。
  观摩演示现场,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隆隆开来,不一会就割完了需要收割的二分油菜地,油菜籽全部进入机器,秸秆瞬间粉碎抛洒在田间,这速度、效率,让围观的村民看呆了。村民们纷纷前去把粉碎的秸秆捧在手中仔细检查,看到空瘪的油菜荚子才放下心来。一会功夫,油菜籽就开始套袋了,村民们又抱出油菜籽查看,看到粒粒分明的菜籽,村民们满意地笑了。紧接着,大型旋耕机上场,两个来回便把粉碎后抛在田里的秸秆耕翻入土,使秸秆和土壤充分混匀,并且连垄都开好了。土肥站工作人员拿来为村民们准备好的花生种子,村民们马上就种起了花生。现场会上,工作人员还发放了资料,引导农户秸秆还田变废为宝。
  据介绍,油豆(花生)种植是一项省工、节本、轻型、高效的重要栽培技术,不但可争得季节主动,而且能够保证油菜秸秆全量还田,改善生态环境和土壤性状,提高土壤肥力,为冬季作物生产起到保温保湿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培训会结束后,各乡镇农技员还把区农业局准备好的一万多份资料发放到村民手中,并把相关宣传资料张贴在每个村公示栏中。
 

来源:  作者: 胡燕芳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