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国际国内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浙江地方党政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
2016年05月24日 09:44:52     柯城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浙江地方党政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并发表重要讲话。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童俊首席编辑/赵洁)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在浙江地方党政干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各地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

为什么要学

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有益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有人说哲学太玄乎,其实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哲学无处不在。”中共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保持我们党的理论自信和理论精髓,才能开辟社会主义道路新的未来。在“五水共治”、“无违建县”等创建工作中,浦江之所以能走在前列,是来自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来自对事物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来自对浦江现实的准确了解、来自干部对历史和未来的担当与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中共海曙区委书记彭朱刚认为,基层正在做的事情是哲学社会科学挖掘课题的“富矿”,海曙有很多鲜活的工作案例都蕴含着哲学社会科学的理念。比如81890的工作品牌,已启动20年的“党员一人一岗”志愿服务模式等。这就需要我们要边干边想,以从实践中找短板、找对策来体现对哲学社会科学真正的尊重。

中共吴兴区委书记蔡旭昶表示,吴兴社科联机构成立虽然比较晚,但作为湖州中心城区,当地积极整合资源、借势借力,对哲学社会领域的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建机制转作风强落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关于加快推进丝绸小镇建设的对策研究》、《城市社区自组织的道德调控功能及其实效路径研究——以吴兴区“道德门诊”为例》等一批研究成果,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了诸多有益帮助。

怎么样学

紧贴实际结合党课宣讲进社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

“如何学习贯彻,关键是要解决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中共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说,一方面要不断加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的学习研究力度,并在继承创新的基础上形成具有桐乡特色的发展理论体系。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指导性作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哲学的眼光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们要领悟好、贯彻好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坚持用“五大理念”引领“五位一体”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中共婺城区委书记王健谈到,当地正积极开展“走在前列、共建金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旨在通过理念引导,使婺城广大干部树立起紧迫感、危机感,补齐制约发展的观念和机制短板,为婺城“做优老城区、做强新城区、做美大郊区”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中共海盐县委书记沈晓红表示,海盐要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核心,在党员送党课下基层方面坚持分层推进,分类指导,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群众解疑释惑。特别是强调领导带头上课,层层开展宣讲,让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互动在一起。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要到基层联系点讲2场党课。

镇(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党代表每年在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上好一堂党课,同时深入村社区进行宣讲,帮助基层理清工作思路。在农村精心选点建立了731户党员群众中心户,村支书和村干部每月有4个晚上到中心户家中开展“三定直联”现场办公,为中心户及其辐射范围内的党员和群众上党课,开展党纪党规、形势政策、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实用科技等内容的学习。

如何学以致用

理论研究“成就感”提升群众“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

如何学以致用?中共吴兴区委书记蔡旭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基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如何更好地“咨政建言、服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区委书记,关键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善于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的独特作用。吴兴将把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聚焦到“一城、两镇、三区、四业”等重点任务,着力到解决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用推动地方发展的“使命感”、哲学社科研究的“成就感”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中共婺城区委书记王健认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促进婺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要着重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党政干部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把准时代脉搏,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工作水平,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二是着力解决现实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百姓的呼唤,把关注和研究的重点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三是建好队伍。婺城将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解决好学风问题,树立良好学术道德。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

中共海曙区委书记彭朱刚说,海曙作为宁波的中心城区,将结合当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力促增长动力转换、城区功能提升、文化支撑活力和人居环境升级,打造“创新、智慧、人文、幸福”的更高水平现代化中心城区,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中共温岭市委书记徐淼表示,温岭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迫切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马克思哲学社会科学指导改革发展实践。当地深入开展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以省级试点为抓手,改造旧动能、激发新动能、精准补短板,快速推进转型发展。其中鞋帽服装产业,在去年以来淘汰低端鞋业企业2400家,有效处置规上“僵尸企业”114家的情况下,一季度产值仍同比增长9.9%,拉动规上产值增速1.8个百分点。接下来,温岭将进一步加强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不断繁荣、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指导和服务于温岭“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