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浙江新闻 正文
小伙突然倒在公交车里 还好车里有这位护士姑娘
2016年05月24日 15:52:38     柯城新闻网

5月23日上午10点多,20岁的小张躺在杭州市中医院的急诊室病床上,此时的他四肢无力,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他看着一旁站着的陌生男子,一脸茫然。

他不知道,就在刚才,他在公交车上晕倒了,当时任人如何叫喊都没有知觉,甚至连呼吸脉搏都减弱。

他也不知道,此时站在一旁的陌生男子是跟着急救车陪同他去医院的好心人周康,而在他搭乘的那辆公交车上,还有一名为他做了10分钟心肺复苏的护士姑娘和一众为他着急的好心乘客。

早高峰的公交车内 他突然晕了

今年20岁的小张是西湖区某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昨天他一早,他从萧山的家赶去学校。他和准备上班的杭州小伙周康先后搭上了从民心路新业路口开往翠苑四区的156路公交车。

早上8点30分,156路公交车刚刚驶离公交总公司公交站,沿着环城北路,开向中北桥南公交站。当时正值早高峰,公交车里差不多有60人,算不上特别挤。可小张却有些不对劲了。

周康当时和小张一起站在车厢里,眼见着小张的身子一点点软了下去。“一开始站在他旁边的人,还奇怪他怎么往别人身上靠,叫他不理,可是后来他整个人都软了下去,我们就觉得出事了。”

有乘客立马让出了座位,可小张整个人此时已经昏迷不醒。“我们拍了拍他的脸,喊他,还掐了他的人中,他一点反应都没有。”周康和几位乘客都纷纷拨打起了120。

周康的120呼救电话被率先接通。“因为路上堵,所以救护车不能立刻赶过来,我又不会什么急救方法,就只能先根据120里急救人员的指示,监测他的呼吸情况,可是5分钟左右过去了,我们在车流中行进缓慢,男生的呼吸也开始变得时有时无。”周康说。

粉衣护士心肺复苏十分钟 上班族陪他入院

此时驾驶156路的王师傅有20年驾龄,他也在第一时间掌握了情况。听着乘客们说起小张的呼吸开始减弱,王师傅靠边停车……他回忆当时他看着小张,“神志已经不是很清晰,脸色发白,身上冒汗。”王师傅赶忙让周康把小张平躺在地上。

这时,后车厢一位穿着粉色上衣的女子从人群里钻了过来,“她说自己是护士,学过急救。”周康回忆女子过来后,抢救似乎有序了很多。

女子先是把了把小张的脉搏,发现小张的脉搏减弱后,一边给小张进行着心肺复苏,一边让周康他们按压小张手上的穴位。“她让我们掐小张的食指和中指的指尖,还有虎口的位置。”周康比划着。

女子进行了10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后,156路公交车驶进中北桥南站,此时120救护车已经在站台边候着了。小张将被送入市中医院进行救治。

而进入救护车里的,不仅是小张,还有当时并没有到达目的地站的周康。“这个男孩当时一个人,也一直没清醒过来,我一直参与抢救的,情况知道多一点,所以就想了想,还是应该陪他进医院。”

大家齐心施救他转危为安 家人想感谢好心人

周康说小张被送到医院后,意识慢慢恢复了过来。不过身上没什么力气,“连说话声音都很小,好在还是联系上了他的家人。”见到小张没事了,家人正在赶来的路上,周康的心也放下了,便匆忙赶去上班。

上午11点多,记者在杭州市中医院的急诊室里见到了小张的家人。小张的妈妈告诉钱报记者,小张平时身体很好,对于为什么会突然昏厥,原因还在检查当中。“现在人应该没什么生命危险了,就是没力气说话。不过,孩子没吃早饭,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引起的。”

听到小张在车上的惊险遭遇,小张的妈妈说自己还不知道。听闻有人帮忙救了自己儿子,小张的妈妈说,真是要谢谢这些好心人。

5月23日中午,记者联系上了周康。周康的上班妥妥地迟到了,“不过领导听我说了迟到的原因,表示都能理解。”周康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真的没什么。”

周康说,其实还应该感谢那位护士。当时一片混乱之下,忘了问这位粉衣护士的名字。“我记得这个护士是过肩长发,穿着一件粉红色的衣服,30岁左右的样子,做事很果断,很帅气。”周康回忆。

5月23日下午记者也多方找寻,希望能将小张妈妈的谢意转达给这位护士,可始终没能找到。我们希望这位护士能够看到我们的报道,可以感受到我们为你竖起的大拇指,为你点的赞。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