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浙江新闻 正文
G20峰会筹备得怎么样?杭州市委书记为中外媒体揭秘亮点
2016年05月25日 10:50:10     柯城新闻网

G20峰会筹备得怎么样?杭州市委书记为中外媒体揭秘亮点

5月25日晚,西湖文化广场音乐喷泉点亮杭州夜色。倪雁强张孙超摄影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吴振宇 编辑/刘子瑜 马丽红)在G20峰会倒计时100天即将到来之际,杭州召开了“喜迎G20峰会,聚焦美丽杭州媒体见面会”,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向100多位中外媒体记者介绍峰会筹备“亮点”。

全国率先建成“三无”城市

未来全域河流都可以游泳

从去年启动G20峰会筹备工作以来,杭州市按照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和最佳效果的“四最”要求,扎扎实实的开展各项设施建设活动。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G20峰会主会场,中外方领导人驻地以及相关活动组场地的改造提升,力求展现中国特点,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了推进城市的有机更新,提高城市的能级,改善城市的环境,杭州市推出了600多项城市环境提升项目,并对33个入城口进行了全面的改造。

赵一德说,杭州将在全国率先建成“三无城市”:首先,随着杭州钢铁集团的转型升级,杭州已经没有钢铁企业;其次,杭州主城区已经没有燃煤发电机组;第三,杭州主城区基本没有黄标车。接下来,杭州还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再打一场“五水共治”五年攻坚战。“将来,杭州将确保实现县市全域可游泳、城区污水零直排。”赵一德说。

G20峰会的召开,将有望吸引更多的全球性高端会议在杭举行。赵一德还表示,借助峰会的筹备,杭州也将“打造高端国际会议目的地”作为推进城市国际化的主攻方向,并在为此在软硬件两个方面进行准备。

办会没有重建一个场馆

“武林大妈”助力G20峰会

会上,赵一德特别强调,本次杭州G20峰会的场地都是现成的,对杭州现有的设施进行修缮和提升,没有重建一个场馆。“在场馆建设方面,我们按照精益求精、不留遗憾的要求,始终坚持节约和质量统一。”

在改造提升杭州硬件设施的同时,市民们的文明素质也让这座城变得温馨而有魅力。为保障G20峰会期间的社会稳定,“武林大妈”走进大街小巷,成为“平安群防”的中坚力量。目前,这支队伍人数已逾50万。

“武林大妈”可不是好当的,她们除了是平安巡防员,还是人民调解员,垃圾分类、五水共治、文明礼仪宣传员。据了解,武林大妈们不仅能够应对突发,还对杭州历史了如指掌。接下来,“武林大妈”将全力投入到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有关工作中,同时还将动员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G20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补齐制约城市国际化短板

全面提升杭州国际竞争力

在峰会筹备期间,杭州还将参照国内外一流城市标准,同时比照国际通行惯例与规则,努力将制约杭州城市国际化短板找准、补齐,把服务保障G20峰会作为撬动城市国际化取得重大突破的支点和抓手,借势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特别是进一步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文化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软硬件环境,全面提升杭州在全球城市网络中的能级。

目前,航空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欧洲10国与法德等联合签证中心相继落地杭州,与美国旧金山的客运航线也即将开通,国际化生活创业环境日趋完善,截至2015年底,11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杭投资188个项目。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