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小龙虾
2016年06月14日 10:48:04     柯城新闻网

    小龙虾,一种红褐色的小生灵,遍布故乡的每个水塘,在遇到威胁时,或端起两只大红螯子,作耀武扬威状,或尾巴使劲一拍,遁去水深处。年少时的夏天,钓小龙虾是我们主要的娱乐活动。
  一根棉线,一只蛙腿,一截木棍外加一个水桶,便是我们钓虾的全部工具。将用棉线系好的蛙腿放入水塘中,不过三五分钟,馋嘴的小龙虾便赶来了。它们用螯子贪婪地夹住肥美的蛙腿,像是死死抱住一件宝贝。等它们完全沉浸在美味的诱惑里,我们看准时机,不缓不急地拉上饵料,小龙虾们便被钓上了岸。那螯子就像被磁铁紧紧吸住的铁钉一样,拽都不易拽下。接着连虾带蛙腿一起放入桶中,此时,小龙虾们才幡然醒悟,急急松开饵料,在桶底挣扎个不停。故乡的水塘多,小龙虾也多,不消两个时辰,带来的水桶便满了大半。桶里的小龙虾你压着我,我压着你,或有几只不甘成盘中餐者,试图沿着桶壁奋力爬出,却终究是做无用功,滋溜溜滑了下去。
  带回去的小龙虾要抽去它们的肠子,然后用刷子使劲刷干净它们的身子,如此方能下锅。母亲是烹制小龙虾的高手,烧出来的小龙虾个个通体油光,香味四溢,味道鲜美。盘中的那些个小龙虾蜷缩着尾巴,伸直着螯子,仿佛临近被人食用都要摆出个拼死一搏的姿势。小龙虾的肉集中在尾部和螯中。剥开尾壳,露出白嫩清香的肉来,细细咀嚼,回味悠长。螯中的肉虽不多,但肉质较尾部更加细嫩,会吃虾的人一般是不会放过这螯中之肉的。
  每当入夏,家乡的大排档便兴盛起来。大排档的主菜便是小龙虾。点一盘小龙虾,两扎冰啤,与友人相坐于人声鼎沸处,迎着清风,剥食虾肉,对饮啤酒,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来源:  作者: 吴辰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