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守护
2016年06月21日 10:20:20     柯城新闻网

    周六上午,回到老家。没等我坐下,一脸迷茫的母亲便问我可知道大姐在哪里。前几天,我听小弟说大姐到山区采茶叶去了。看着母亲无助的眼神,我遂拨通大姐的手机。几声“嘟嘟”后,手机那头传来大姐的声音。大姐说,她在丽水的一个大山里,与一群妇女在帮工采茶叶……下雨天也要采,估计三天后回家。母亲贴着我的身体,仔细地听着大姐的话,那神情专注得像个孩子。我问母亲要不要与大姐通话,母亲说她听到了,放心了。关上手机,望着母亲一脸的微笑,我的心微微颤抖。“儿行千里母担忧”呀,我们每次外出旅游什么的,只要让母亲知道,她准会担心得不得了,必问清楚外出与回来的时间。有些时候外出回来了,忘了告诉母亲,她准会叫父亲打电话问个明白。母亲说过,我们姐弟三人,在她眼里都是孩子,她有力气还要守护我们的。等到她自己都不能动手干活了,还要赖上我们三个呢。
  母亲的守护始于我们生命的最初,无论我们在哪里,她的心里都装着我们,即使夜里睡着,她的梦里也是我们的安全与健康。母亲的守护如空气,如阳光,如清澈的山泉,如宽阔的大地。我们这三个孩子住进母亲的眼睛里,永远。
  天放晴,我在庙源溪河堤上散步。今年春雨绵延,“水面初平云脚低”,只见溪水清澈,天空如洗。河堤上,遇见村中三土母亲在竹林里挖竹笋。我驻足,想一睹她挖笋的情景。还没等我开口,她就告诉我:“给我城里的媳妇挖的,喜欢吃我的笋,但媳妇没有力气,我多挖些。”说话间,她眼疾手快,一根粗粗的竹笋就从泥地里挖起,她随手将笋扔进了身边的竹篮里,那里已经有半篮的竹笋。看着三土母亲手脚麻利地挖出一根又一根竹笋,我心里豁然开朗:家人间的守护,就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融入我们的血液里。
  散步回家,走到院门口,见父亲手拎竹篮,肩扛锄头,远远走来。我迎上去,看见竹篮里整齐摆放着好些红壳笋,新新鲜鲜,笋壳上滴着雨水。自从春笋开始冒尖,父亲每个周末都给我准备好竹笋,装进塑料袋里,让我带回去。父亲的红壳春笋新鲜甜润,油焖味道最佳。
  待吃过中饭准备回城时,父亲还变戏法似的拿出一小袋青壳豌豆,说是给我儿子他外孙尝鲜的。从母亲的话语里,我知道这是父亲种的新豌豆呀,是父亲昨天趁雨停的间隙,淌过溪水,上西山菜地里,一个一个找来的。看着这一小袋豌豆,眼前突然浮现起去年母亲种的第一根黄瓜,又长又粗,鲜鲜脆脆,最后母亲小心剪下,让我带回去吃。那时,此刻,我的心里同样热乎乎的,喉咙似乎哽住了……看着父母高兴的模样,我的心里有些不知所措:父母亲的守护,对孩子的守护,是这样的真实可掬,是这样的温暖灼人,他们在守护着孩子的幸福,也是在守护着自己的幸福呀。
  傍晚时分,儿子回家,拆开网购邮包,将十个瓷盘,十个瓷碗一一摆在饭桌上。我惊讶,问为什么要买餐具呢?“家里的餐具都旧了,容易破,所以你割到手了。何不趁机换上新餐具!”
  我手被餐具割破的事发生在周一晚上。吃过晚饭,我动手洗碗。在擦干餐具的时候,突然,一只瓷盘一分为二,我的左手本能地一抓,结果鲜血汩汩而出,一阵刺痛。中指的血流得最急,我赶紧压住伤口,奔到书房,拉开抽屉,寻找红花油和创可贴。我将红花油倒在中指和小指伤口上,血渐渐地止住。我扯开仅有的两个创可贴,一个裹在中指上,一个裹在小指上。
  晚些时间,儿子回家,到厨房里见到裂成两半的瓷盘,急问:“妈,你的手割破没有?”“还好,血止住了。”做母亲的我竟然还打破碗盘,真有些不像样的,所以我小声应答。“家里的碗盘都用了几年了,早就要换掉了。”儿子从他房间里走出,递给我一盒创可贴。“这几天的餐具让我来洗吧!”我感激地收下,道了一声“谢谢”。
  周二下班回家,儿子向我汇报:家里的碗盘,他都一一看过了,留下完好无损的,其他都整理掉了。拉开碗柜一看,仅剩下四只碗,三只盘。我摇着头,说道:“那你洗碗得要勤快些啦。”果然,接下来几天,儿子主动承担了洗餐具的任务。
  望着儿子网购的新餐具,看着他在厨房里洗餐具的认真劲,想着儿子的关心叮嘱,我的心间蓦然亮堂起来:儿子已经懂得守护母亲啦,一如小时候母亲对他的守护,甚至更加有耐心。

来源:  作者: 王志兰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