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国际国内 正文
习近平再访乌兹别克斯坦 中乌友好往来将再谱新章
2016年06月22日 20:38:10     柯城新闻网

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哈拉,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据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透露,届时两国领导人将就进一步发展中乌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深入讨论,开启两国友好合作的新阶段。

中乌友好往来

1991年年底乌兹别克斯坦独立,次年1月2日中国即宣布与之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是世界上最早承认其独立的国家之一,从此开始了中乌关系发展的新时期。

2012年6月,卡里莫夫总统访华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两国签署《中乌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正式访乌,中乌关系达到新高潮。卡里莫夫总统破例到塔什干机场亲自迎接,而且以85岁高龄,不顾塔什干和撒马尔罕秋日的酷暑,全程陪同习主席在乌所有访问活动,并高度评价了习主席对发展中乌关系的建议。

2014年5月,卡里莫夫总统赴上海参加亚信峰会并与习主席再次会晤。他衷心表示对乌中战略伙伴关系升级发展的迫切期待,并对习主席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予以高度评价。同时,强调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中亚地区重要国家和伟大丝绸之路上的核心地段,将为实现这一世纪构想做出应有贡献。

丝绸之路上的乌兹别克斯坦

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处于中亚地区的中心位置,早在公元前就成为中亚文明发祥的重要地区。

阿姆河和锡尔河流域分布着许多绿洲,在上古时形成一些发达的灌溉农业区,并出现若干颇具规模的城市。今天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撒马尔罕,曾在最辉煌的时代以“东方罗马”著称于欧洲和世界。当亚力山大·马其顿大帝在远征波斯帝国的途中占领撒马尔罕时,对这座名城发出感叹:“撒马尔罕比传闻中的还要伟大十倍!”此后,几乎每一次强大的外来文化进入中亚时,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所在地区各城邦都成为中亚的传播中心。

佛教形成后,经印度北部(包括今天巴基斯坦、阿富汗),在今天乌兹别克斯坦的铁尔梅兹、布哈拉、希瓦、安集延等地留下本土化的历史痕迹,并由此经过新疆的库车、吐鲁番和甘肃的敦煌等地传入中原。

成吉思汗西征与张骞出使西域

成吉思汗在西征后占领的广大欧亚地域上建立了几个大汗国封给了他的子孙们,其中次子察合台受封的疆域基本与中亚地区相重合,而察合台汗国的统治中心最初设在阿力麻里(今天新疆伊犁霍城附近),后也转移到今天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布哈拉、费尔干纳等地。直到14世纪察合台汗国被帖木儿帝国取而代之后,这个中亚本土的大帝国定都撒马尔罕。

两千多年前,张骞受汉武帝派遣出使西域。为团结西域诸国共御匈奴,出玉门关,经祁连山,虽被匈奴人拘押十多年仍不辱使命,寻找原打算结盟抗击匈奴的月氏部落,一直向西走到“大宛国”。“大宛国”即今天乌兹别克斯坦的费尔干纳地区,是张骞首次出使走到最远的地方。现在虽然已经有各种历史资料证明,在张骞“凿空西域”之前已有过无数次中原人进入过西域从事商业活动,但将中亚地区风土人情准确信息带入中原的还应非张骞莫属。

而且张骞两次“凿空之旅”带回了中亚的葡萄、苜蓿、核桃、芝麻等作物,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农业文明的物质内容。同时,中亚地区的精神文化形式也随着物质文化的交流进入中原。尤其在汉唐时期,胡琴、笛子、唢呐等西域乐器传入中原,并逐渐加入了中国民乐的行列,最终演化成了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元素。

在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当节日、婚礼等喜庆活动时,仍可以看到艺人吹奏一种叫“苏尔奈”的木制管乐器,这就是现在中国民乐中主打乐器唢呐的前身,无论名称还是结构,都能看出这种乐器传承和改进的痕迹。

“丝绸之路上犹太人”

乌兹别克民族对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有着一种自豪感,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民族生息之地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黄金路段和交通要道。今天,不论是在塔什干、撒马尔罕、吉扎克,还是纳沃伊、布哈拉、希瓦,在这些遍布着各个时期文化古迹的旅游城市中,随处可见以丝绸之路著名商队和驿站命名的饭店、餐厅、商店。

乌兹别克斯坦是个多民族国家,主体民族是乌兹别克族,占全国总人口的80%。由于乌兹别克人定居的各地大多处在当年中亚与南亚、西亚以及南欧、北非等地区的交通枢纽,经营着通往四面八方的驿站和货栈。

乌兹别克人较早开始了定居农业生活,曾积极参与古丝绸之路上的频繁商贸活动,并很快在应酬八方来客和不远千里易货的商业活动体现出了自己的商业精明。到19、20世纪时,乌兹别克人的经商能力已被中亚各民族认可,“丝绸之路上犹太人”的名声传遍欧、亚、非大陆。

由于中亚河中地区(阿姆河、锡尔河流域)与中国新疆毗邻,乌兹别克人很早就开始从中亚向中国新疆迁徙。乌兹别克古代长诗《亚迪卡尔》就记述了14、15世纪乌兹别克人有组织迁居新疆的历史。

蒙古汗国统治中亚时,金帐汗国的乌兹别克人沿丝绸之路经新疆到中原经商。从16世纪至17世纪,乌兹别克人商队以新疆叶尔羌为中转地,经营丝绸、茶叶、瓷器、皮张、大黄和各种土特产。有的还转道经阿克苏、吐鲁番至肃州(今甘肃酒泉),将货物转销到中国内地。从这时开始,一些来自中亚的乌兹别克人为了经商开始居留在新疆一些城市,而且人数逐年增多。18世纪中叶清朝政府平定准噶尔叛乱后,与浩罕汗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南北疆各地都有乌兹别克人迁来定居。

在新疆历史上,乌兹别克族的商业活动对促进新疆与中亚地区的经贸关系和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直到20世纪初,仍不断有浩罕汗国安集延城的乌兹别克人迁居新疆,这些人中除商人外,还有农民、手工业者和知识分子。这时,新疆各族民众对来自中亚的乌兹别克人的称呼大都冠以地名,如撒马尔罕人、浩罕人、布哈拉人、希瓦人、安集延人等。这是明、清两代对中亚各地乌兹别克人的习惯性区分。由于来到新疆经商的乌兹别克人大多来自安集延,所以新疆本地各族民众普遍称这些乌兹别克人为“安集延人”。

1924年至1936年,苏维埃俄国为建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开始进行民族识别和民族区划,乌兹别克族族名被正式确定下来。(许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