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少年作家 正文
和谐梦·我的梦
2016年06月24日 10:06:30     柯城新闻网

在著名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老鹿王哈克》一书中,有一只愿意为了种族的繁衍生息,放弃自己至高无上的权力,放弃自己宝贵生命的鹿深深地感动着我。它,就是鹿王哈克,是一只足以让所有人肃然起敬的马鹿。

马鹿在食物链上的名次根本是惨不忍睹,在数十种克星贪婪的欲望下,他们别无选择,只能逃之夭夭。但老鹿王哈克却用生命逆转了这一切,他不想这样听天由命。哈克带领着一支大家族,有年轻力壮的年轻马鹿,有天真可爱的小马鹿,也有对他忠心耿耿的老马鹿。在他继位的八年间,一切顺风顺水,大家过得十分充实。可天有不测风云,鹿也有旦夕祸福。就在他风烛残年之际,一匹足智多谋的老狼闯进了他们世世代代居住的安乐窝,几个月下来,鹿群损失惨重。

一天晚上,哈克想着自己熠熠生辉的业绩,不由自主地想,要是自己能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儿该多好。一晃几天过去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随之发生:在一次集体饮水的过程中,排在末尾的“杰米”,突然蹦出来向自己挑衅。杰米虽然肌肉发达,一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稳操胜券的样子,可智力却一般。斗着斗着,就在哈克胜券在握时,他突然想起―――自己可是要和一匹狼一较高下的非凡的鹿啊,怎么可以耗费精力在争夺王位上面呢?于是,他摆出臣服之态,逃进深山老林,准备与狼展开殊死搏斗。老鹿王放弃了王位。

果不其然,第二天,老狼便神不知鬼不觉地来了。老鹿王准备与老狼展开九死一生的搏斗,为自己、为群鹿做最后一搏。当他成功掩护最后两只鹿离开危险区时,就感觉颈窝上一阵酸痛:是老狼。他灵机一动,跑进荆棘丛,把老狼甩了下来,又立马将尖锐无比的角刺进狼腹上。狼用最后的力气使出致命一击―――啃喉管。最后,老哈克死了,狼也死了。但哈克是光荣的,是辉煌的。

看完这本书,那个深深地烙印在我脑海里的事又浮现出来……那是一个早晨,我兴高采烈地去上幼儿园。因为我得了个小奖状,妈妈给我买了一块包装精致的橡皮。一到校,我便得意洋洋地炫耀着。小朋友们好奇地围着我,个个都想问我借,可我的头像拨浪鼓一样一直摇着不肯借。这时,不知是哪个小朋友伸出脏脏的小手,在我的橡皮上摸了一把留下了手指印。顿时,我号啕大哭,再也不理那个小朋友了。

现在一想,我惭愧不已:老鹿王为了鹿群都可以牺牲王位甚至生命,而我连一块橡皮都不肯借。

老鹿王哈克身上这种为他人着想而放弃自身利益的高尚精神,是我们应该学习并且发扬光大的。因为只有我为人人,才会有人人为我,人间才会处处有真爱,社会才会是真正和谐的大家庭。

市实验学校五(2)班   魏依灵

指导老师   郑亚君

来源:  作者: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