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浙江新闻 正文
执法先普法 法治入人心 台州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2016年07月18日 10:05:44     柯城新闻网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罗亚妮 记者 金春华)一直以来,城市管理都不是一件易事。但在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是群众满意率最高的单位之一。建局6年来,该局一直保持被法院撤销或确认违法案件、因执法不当引发严重暴力抗法、较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4个“零发生”。这里面有什么秘诀吗?

“这得益于我们坚持普治并举,把每次执法都当作‘普法课’。”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国说,该局为此专门进行了规范办案、提升执法形象、建设阳光执法平台等改革。

去年,台州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市级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并率先实行法治宣传项目系统化管理,使法治宣传教育力量得到充分整合。

“以前执法,我们只考虑如何快速达到执法效果,反而欲速则不达;现在哪怕最常见的违章占道,我们也会先考虑证据是否固定、程序是否合法。”市行政执法局直属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蒋海江说,如今,台州群众对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程度大大提升。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强化了有关部门的普法主体责任。除加强普治并举,台州市各部门还策划实施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项目。

“我们用多元化的手段进行集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台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自去年8月正式启用以来,已有8万余人次参观,在互动体验中增强了安全教育意识、学习了法律知识。

现场执法教育、集中培训……台州市各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普法。

“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法槌声刚落,审判长一声令下传被告人到庭……日前,一批温岭的孩子在温岭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起了“模拟法庭”。温岭法院院长陈文通说,该市普法办和法院通过这种方式搭建了法院与群众相互沟通的平台。

“台州市级33家涉法单位均在我们中心设立‘问法说事’窗口,公布联络员名单,可以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窗口式服务。”台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林鉴永介绍说,该中心通过发挥集约效应,群众不用跑各个部门,就能获得法律援助,让他们在询问、交流、辩论中知法、守法、用法。

千场警民恳谈会、走访10万户、个别约谈50万人……入夏以来,台州市公检法司等部门选派的1000名政法干警正深入台州1000多个重点村(社区)和企业,向群众面对面宣讲“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知识。

“法律与群众息息相关,普法也应该深入群众的工作生活。”台州市司法局局长、市普法办主任李晏子介绍说,如今,台州的普法工作还与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全市创建了18个市级“法德文化示范点”,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广场等法治景观建设全面铺开,法治文化已全面融入乡村“文化礼堂”、星级“企业职工文化俱乐部”和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建设中。

 

来源:  作者: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