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少年作家 正文
试试看
2016年07月19日 10:14:56     柯城新闻网

晚饭后,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小实验。

首先,我找来了平时喝水的玻璃杯,装满水,接着找来一张普通的纸,比杯口略大。我将纸片盖在杯口上,用手按住,再将杯子倒立过来,可能速度太快了,杯子里的水“哗”地流了一地。为什么会失败呢?我记得杯子倒立过程中,水一点点从纸片的边沿渗出来,难道……仔细琢磨后,我决定重来一次。这一次我用手盖严实,不留一丝缝隙,慢慢转动杯子,同时我的手也一点点离开杯子。神奇的一幕发生了,纸片被牢牢吸在杯口上,像粘了一层胶水似的,一滴水也没流出来,直至杯口朝下,纸片依旧没掉下来,太不可思议了!

妈妈在一旁为我鼓掌,并问我:“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我想了一会儿说:“是不是水有粘性,把纸片黏住了呢?”妈妈哈哈大笑起来:“听起来有点道理,实际上这个实验证明了大气压强的存在。装满水的杯子里没有一丝空气,纸片盖住后里面就是真空状态,而外界的大气压强还在,它会给纸片一个压力,使纸片牢牢压住杯口,而且不管杯子倾斜多少角度,纸片都不会掉下来,这也说明了大气压强朝各个方向都有。生活中大气压强无处不在,比如,钢笔吸墨水,吸管喝饮料,注射器吸液等等。”

听了妈妈的解释,我茅塞顿开。小朋友们,你们也像我一样,动动手吧,你会发现科学的魅力所在哦!

鹿鸣小学二(2)班  熊梓蕴

指导老师  季焱

来源:  作者: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