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乡村新闻 正文
昔日养猪场 今朝荷花塘
2016年07月22日 10:48:35     柯城新闻网

□詹国锋

“老徐,最近荷花卖得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吗?”听到熟悉的声音,徐贤强笑吟吟地迎了出来:“陈镇长来了。还不错,还得谢谢你们啊!”望着门前争相斗艳的荷花,呼吸沁人心脾的缕缕清香,航埠镇副镇长陈建锋、驻村干部许鑫春无比欣慰,他们知道一年前根本不是这般模样。

“吃、住都和猪在一起”

53岁的徐贤强是航埠镇新山村塘下自然村人,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养猪,在杭金衢高速旁搭建起了占地1400平米的养猪棚,年生猪出栏量达千余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猪倌”。“那时候价格也不高,一头猪能赚100元钱就很满足了,还得担心生病。当时连个像样的门都没有,拿块塑料布遮着就睡在猪场,吃、住都和猪在一起,真的很臭!”回忆起曾经每天和猪“打交道”的日子,妻子吴宝珍皱起了眉头。同样感同身受的还有驻村干部许鑫春,他回忆道:“以前每次来村里,路过高速公路桥洞远远地就能闻到阵阵恶臭。”那时候的养猪场,随意搭建的猪棚破破烂烂,污水任意排放到附近农田和橘树地,被省政协列为监督对象。

“猪棚拆了,我靠什么吃饭”

“三改一拆”工作开始后,航埠镇政府在前期排摸过程中发现了徐贤强的养猪场。

“区里下决心实施全面禁养,你的养猪场不符合要求,又是违章建筑,离高速公路不足10米,更不符合相关道路交通安全规定,必须要拆除!”2015年4月,镇干部第一次找到徐贤强并说明了来意,却遭到了徐贤强的强烈抵触。

“那时候门都不让我们进,还多次上镇里闹。”陈建锋回忆,很长一段时间,他和同事多次上门和老徐讲政策、算“经济账”,“吃闭门羹”更是常有的事,拆违历程可谓一波三折。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7月,徐贤强的猪棚总算拆掉了,可陈建锋的“烦心事”又来了。拆后的废料被老徐随意摆放在了高速公路旁,成了航埠镇“四边三化”工作的一个“顽疾”。“这总不算违建了吧,堆哪里你们管不着!”又一次,老徐狠狠地摔门而去。经过多次努力,今年3月初,老徐终于同意清理,并在镇里帮助下完成了土地复垦。“拆是肯定要拆,但是我今后靠什么吃饭啊?”猪棚拆了,老徐一家犯了愁。

“再也不会臭了,比以前轻松多了”

从小酷爱捣鼓养花,还在上大学的儿子徐孟辉给老徐出了个主意:种观赏性荷花。

半信半疑的老徐尊重了儿子的想法,在镇里帮助下,挖起了池塘,四周用珊瑚树、杨树围起了绿色围墙。“像这种花色丰富的微小型观赏荷花在衢州还不多的。”徐孟辉介绍,他专门去衢州及周边考察了观赏性荷花的市场,于去年12月份从他的“莲友圈”预定了第一批微型观赏性荷花种苗,尝试着培育繁殖。现如今,600多平米的场地上种满了金翠牡丹莲、秣陵秋色、金陵凝翠等百余种观赏性荷花,并成功培育出了自己的品种。

“从5月26日开始尝试在网上销售,到目前共销售了100多单,累计销售额达1万多元了。”徐孟辉自豪地分享起他的“莲花生意经”。老徐在一旁颇显有些骄傲:“我们夫妻俩帮他种种,看护下,协助打包,现在也没出去打工了。”

徐孟辉介绍,有一位北京的荷花爱好者看中了他的观赏性荷花,决定本月22日过来考察洽谈,计划成立销售公司。“毕竟今年才尝试种,不敢种太大面积。”徐孟辉坦言,未来希望能够扩大种植基地,让更多的人了解他的观赏性荷花。

“关于基地的事情,你放心,如果你有这方面的想法,镇里会想办法帮你解决土地流转等事宜。”陈建锋说,“猪棚换花棚,既是产业转型,又是美丽升级,肯定支持。”

“再也不会臭了,也比以前省力、轻松多了!”见证由“脏乱差”到“洁净美”华丽嬗变的吴宝珍,一句话道出了转型后的愉悦。

来源:  作者: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