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木槿篱笆
2016年07月22日 11:18:42     柯城新闻网

窗外,有两株木槿花,粉红色的花朵,每天都盛放。早晨上班,我喜欢走近木槿树,用手触摸花朵,凉凉的感觉,淡淡的幽香,顿觉心绪安宁,情感饱满。木槿花,开在我的眼眸里,开在我的心海上―――

童年,老家,可是个木槿花的海洋。奶奶的菜园不大,但我喜欢。不说高大的棕榈树,不说各种小昆虫的轻吟低语,也不说四季各种鲜嫩的菜蔬,我最喜欢的就是菜园四周的木槿篱笆。

年少时,我是奶奶的小尾巴。整天与奶奶黏在一起。每个早晨,奶奶梳洗好头发,就要踏着阳光,拎起菜篮,到菜园里去摘菜。我呢,每次总是跟着。奶奶将菜园门打开,我就闪进菜园,和木槿花朵说话。菜园里那一圈高高的木槿树,枝繁叶茂,花朵数也数不清。奶奶也喜欢木槿花,每次她都要摘下几朵木槿花,放在菜篮里。拿回家里,这几朵木槿花被奶奶养在一个清浅的瓷碗里,放在八仙桌的中间。有时,奶奶还会在我的小辫子上插上一朵木槿花,还歪着头称赞:这戴着花的小姑娘谁呀,好漂亮呀!逗得我咯咯大笑,奶奶的脸上也开出一朵粉红的木槿花。

木槿花的花期很长吧,我印象中这木槿花的花开个没完没了的。栀子花开的时候,她好像就要开放;木芙蓉花吐蕊了,她还在开花;秋风起,落叶飞,她好像也在努力开花呀。

在老家的田野上,木槿花有两种:粉红色和白色,粉红的为多,白色的稀少。白色的木槿花可是一味中药,可以治小孩子鼻子出血的毛病。具体药方怎样不明白,但确有不少妈妈为着火气重的男孩子讨白色的木槿花吃呢。白色木槿花就种在金花奶奶的菜园里。每个早晨,金花奶奶会移动着小脚,踏着露珠,将一朵朵的白色木槿花采下,放在小菜篮里。拎回家来,将白色木槿花晾在门前竹筛里,晶莹闪光。妈妈们来讨取木槿花时,自己拿取,七八朵即可。剩下的木槿花呢,金花奶奶会用针线将花串成一串,挂在竹竿上,几天后,花朵就干了,那就保存起来,日后有用的。

我们这些小屁孩,每天都会转到金花奶奶门前访问一下她的白色木槿花朵,看看金花奶奶安详的笑脸。木槿花每天开放,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小时候,我就傻傻地想着,如果我家里也有木槿篱笆多美呀,每个清晨花朵打开,粉红色的阳光闪耀着光芒。在那时,一个家里种有花朵的女孩很是受孩子们崇拜的,因为女孩子都是喜欢花的,女孩喜欢将花朵送给自己的好友。你看小丽,家里有着几株特别会开花的栀子花树,在栀子花开的时候,小丽的头昂得像个小公鸡,说话声音赛过喇叭,不就是有好多女孩眼巴巴想着她家的栀子花吗?再看看小英,家里的木芙蓉花开得妖艳无比,我们想去摘上一朵,还得看她脸色,拍她马屁呢。如果,我家种上好多好多木槿花,那么有多少小朋友会每天对着我笑呢。

在我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父亲实现了我的这个愿望!那年,父亲辛苦操劳的新房子盖好了,门前也辟出一条通往小河的门路。这条小路,北边依着农田。为了防止鸡鸭吞食庄稼,需要用篱笆围起来。父亲先是砍回许多小毛竹,将竹枝一根根编排站立一起。竹枝编排好了,但竹枝都干枯了,缺少些生机。后来母亲提议插些木槿条,那树枝容易活,还可以开出漂亮的花朵。父亲果然剪来一大捧的木槿条,一根根地插下,从门口一直插到了河边。

春天来了,木槿条抽芽了,整个夏天秋天,木槿枝蓬蓬勃勃,欢快生长。又一个春天来到,夏天也来到,木槿树枝开花了,一朵接着一朵,整条篱笆热热闹闹,引得蝴蝶翻飞,蜜蜂欢叫,真是“流连戏蝶时时舞”。每个早晨,只要一打开家门,红红的花朵就开在眼眸里,开在心海上。

梦想成真啊!在木槿花开放的那些时光里,我呀,仙女般的快活。每天可以看见鲜亮的花朵,长在我家路边;木槿花对着我微笑,我对着木槿花傻笑。我们一家都喜欢这样花开的静好岁月,这样花开的妙丽环境。记忆中,这木槿篱笆年年茂盛,岁岁红艳。我们家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

后来,在我读高中的时候,家门口的木槿篱笆消失了,因为有一户人家的房屋建造起来,这木槿篱笆也就被拔除了。虽然我也曾难受过一阵子,但至今,这木槿篱笆却还是鲜活地长在我的心窝里……

来源:  作者: 王志兰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