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芙蓉糕点
2016年07月22日 11:22:50     柯城新闻网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就要过年了。虞红已经习惯了幼儿园的生活,放寒假了,还是早早地起床,说要上幼儿园去。母亲摸摸虞红的头,笑着说:“傻丫头,快过年了,幼儿园放假了,被窝里多暖和啊,你再多睡会儿吧。”可虞红摇摇头,自己穿好衣服就下床了。

“娘,我去买油条了,粮票放哪儿啊?”虞红起床后,习惯性地来到八仙桌前拿粮票买油条。咦,奇怪,今天桌上已经摆了两根油条,两个鸡蛋,还盛好了稀饭,母亲正忙着喂鸡呢。“娘,今天不去埠头筛沙了吗?”“是啊,今天都农历二十三了,要准备过年的东西了。等会儿娘去埠头溪滩洗豆,明天带去大桥头你阿姨家磨豆腐、炸油豆腐。”听到这消息,虞红高兴极了,她最喜欢去大桥头阿姨家,而且还能吃到最喜欢的油豆腐。

“虞红,吃完早饭你和小琴一起去隔壁建卫奶奶家看书,好吧。”

“嗯。”虞红边洗脸边回答。

“晚上娘还要去社区供销社排队买拜年的草纸包哩。”母亲一边解下围裙,一边念叨。

“娘,我也要去。我跟你一起去排队。”听到娘说要去供销社,虞红就暗自高兴。供销社有好多糖啊、糕饼,都是平时吃不到的,看着都是一种享受。

“好,那你带好妹妹,乖乖地在建卫阿婆家,娘就带你去。”说完,母亲就去忙了。

虞红吃完早饭,就带着妹妹来到隔壁建卫阿婆家。建卫阿婆以前在城里钟楼底教过几年书,喜欢孩子,家里还有几本好看的书。因为女儿英凤在这边供销社上班,她就过来给女儿帮忙,照顾外孙建卫。

傍晚,母亲回来了,准备早点去排队置办拜年用的草纸包。虞红跟着母亲来到公社的供销社。没想到,供销社窗前排了长长的队伍,村民们都趁这个时间来置办草纸包。

队伍在缓缓移动,窗台前的售货员正是建卫阿婆的女儿英凤阿姨。英凤阿姨正好端出一铁盘刚刚出锅的芙蓉糕。哇,金黄金黄的厚厚一层,挤满铁盘每一个空隙,上面还撒着些许红绿丝、桂花末,铺在上面,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英凤阿姨用刀迅速左右划着,随即一块块长方条的芙蓉糕就切好了。

英凤阿姨包草纸包的麻利动作更是吸引着虞红的眼球。铺开一张厚厚的,甚至有点毛糙的黄草纸,迅速称好一斤芙蓉糕,工工整整地摆在黄草纸上,接着折上几回,变戏法似的一会儿就把芙蓉糕包得严严实实、四四方方。然后上面贴上一片红纸“南北果品,四时茶食”,最后拉来一根韧性很好的席草横向、纵向捆扎着,放在一边。

一个草纸包包完,英凤阿姨又开始迅速地包下一个。一般每个家庭都只包四个或六个,但这都已经让英凤阿姨忙得满头大汗。包完一家,英凤阿姨就一团抓过每包的席草,拎起来递给柜台下面的叔叔阿姨们。

终于轮到娘了。“英凤,给我包四斤白糖,两斤油金枣,两斤芙蓉糕。”娘对售货员阿姨说。一听娘说芙蓉糕,虞红打心底开心。因为芙蓉糕包出去拜年,亲戚回年也会用芙蓉糕,到最后拜年结束,就意味着有芙蓉糕吃了。

“你家亲戚这么多啊,一般家庭都包四包白糖呢,你倒是挺客气的!”英凤笑着对娘说。“是啊,他爸家两个舅舅,我娘家兄妹也多。平时大家忙,来往不多,正月里多走走,走走就更加亲了。给长辈们拜年,包点好的芙蓉糕、油金枣,让他们尝尝鲜!”

娘说得不错,话是这样,可草纸包年前是绝对不能动的。每家都精打细算,算好份数,拜年客人送来的两包草纸包,也是要在回年的时候转送出去一包的。只有到了最后,拜年结束会有一两包草纸包多余,才能拆开吃。如果多余的是白糖的草纸包,一般都存放在糖罐里,平时来客人泡点糖水招待客人。只有油金枣和芙蓉糕的草纸包才可以打开吃。当然还得父母分好,分匀,小孩才可以吃到。虞红最喜欢吃芙蓉糕了,甜甜的、黏黏的,咬一口,让糕点慢慢在口腔里随着唾液变软,保留好长时间的甜味,然后才舍得吞下去。

等英凤阿姨包好八份草纸包,天都快黑了,娘递上粮票,拎上草纸包,拉上虞红的手,匆匆忙忙回家烧饭去了。虞红回头望望供销社窗口的队伍,不仅没有缩短,反而又长了一些,原来是一批饭后的村民接上来置办草纸包了。

(注:本文选自区作协陈小红老师关于航埠回忆的系列文章,该系列文章以虞红为线索人物。“柯?风”后续还将刊登该系列其他文章。)

来源:  作者: 陈小红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