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浙江新闻 正文
反恐重在防范 织密反恐之网 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2016年07月29日 14:44:50     柯城新闻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28日讯(浙江卫视报道)防范恐怖主义,既需要专业人员的快速反应,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让反恐意识深入人心,才能让恐怖主义无处藏身。

反恐并非只存在于影视作品或者新闻报道中,恐怖主义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反恐工作更是就在我们身边。7月27日,G20杭州峰会钱塘江水上交通管控和反恐处置演习,就在杭州萧山区的闻堰水域举行。

反恐重在防范 织密反恐之网 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反恐演习是严阵以待更是国际惯例

反恐工作一直是进行时

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反恐是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调查数据显示,杭州市民对G20峰会期间最关注的安全事件,居于首位的就是暴力恐怖活动,占比为44.5%。

浙江警察学院反恐研究中心叶涛博士谈到:在当前的反恐怖主义形势下,G20这样一个国际盛会即将举行之际,严阵以待、加强安保,不仅是国际通行的惯例,更是维护公共安全的起码要求。

反恐重在防范 织密反恐之网 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今年以来,浙江多地都举行了反恐演习。在特殊时期、特殊场合,为了强化安全,需要举行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反恐演习。

其实,不仅仅是在G20峰会期间,反恐工作一直都是进行时。形势决定任务,当下,恐怖主义已对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各类反恐演习,包括《反恐法》的出台,目的就是为了守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反恐重在防范 织密反恐之网 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反恐防为先 “防恐于未然”

杭州反恐工作的触角,已经遍及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因为住宿、乘车、收发快递、车辆加油、观看演出这些和普通民众生活相关的事情,是最有可能被恐怖分子所利用的。安全防范是反恐怖主义的首要和基础工作,关于安全防范方面的内容是《反恐法》条文最多、分量最重的一章。

反恐重在防范 织密反恐之网 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相比反恐,防恐工作更加具有主动性、基础性和广泛性。另外,《反恐法》是今年才实施的新法,当前继续加强《反恐法》的宣传教育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专群结合 让反恐意识深入人心

全民反恐,织密反恐之网。反恐的最终目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人民群众也是反恐工作开展的重点依靠力量。“全民反恐”意味着每位民众有义务有责任支持反恐工作,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氛围,否则一旦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反恐将有可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反恐重在防范 织密反恐之网 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反恐法》中明确规定了单位和个人在反恐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比如第9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的义务,发现恐怖活动嫌疑或者恐怖活动嫌疑人员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或者有关部门报告。

如今,我们身处“地球村”时代,当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到处流窜时,没有哪个国家、没有哪个人能置身事外。对公共服务经营者来说,就要从主动承担主体责任、自觉执行法律要求做起;对每一位普通群众来说,就要从主动配合住宿实名登记、寄递开封验视、出行安全检查等做起,共同努力实现共同安全。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