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山乡夏日
2016年08月16日 09:33:26     柯城新闻网

   三伏天,一年中最热的那么几天,若是选在午后出门,你会发现树叶耷拉着脑袋,溪里的小鱼也不见踪影,找地方避暑去了。走上翻腾着热气的柏油路面,只差一撮孜然,人就变成了烤肉。可对于在山乡长大的孩子来说,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总有点点滴滴美好的回忆流淌在记忆中。
  上世纪九十年代,物质并不充裕,我和姐姐想办法赚钱补贴家用以减轻父母的负担。后山是一座真正埋着“宝藏”的矿山。刚放暑假,新竹长成落下的笋壳尚未完全腐烂,我们抓住最后的尾巴背着竹篓在竹林里穿梭,拾掇起一张张完好的笋壳,攒到一定的数量倒出来码放整齐,用新鲜篾条捆绑好,等到晒干卖给邻近的造纸厂,数着一毛二毛五毛的纸币,我们比考试拿了一百分还高兴。
  等到稍大些懂得在野外保护自己的时候,在暑假里,我们便去橘林地里捡橘粒。仲夏时节,橘树上结满了弹珠般大小的橘粒,不是每一颗橘粒都能在金秋长成金灿灿的果实。风吹雨打,物竞天择。留在树上的都是生命力顽强的,而落在地上的小果子也并非一无是处。一帮小孩子佝偻着腰,手里拎着竹篮,在草丛里扒拉着地上的落果。一个早上下来,大概能捡上一竹篮,趁着盛夏骄阳似火,放在平坦开阔的地带晒干,在赶集的时候拿到镇上的回收点出售。行情好的年份,一斤橘粒能卖上四五元,勤劳的小伙伴一个暑假能赚上一两百,那可是一笔“巨款”,等到暑假快结束,那些懂事的、赚钱多的小伙伴便成了家长口中夸耀的对象。
  那时候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父母在外打工的小伙伴有的甚至一整年都接不到父母的一个电话,大部分时间都靠自己打发。彼时的童年不像现在,整日有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为伴。小伙伴能在河里玩上一整天,过家家、打水仗、摸青蛳,那种童趣,直到日后慢慢在记忆中定格,酝酿成为一缕乡愁。若是听到有人呼喊自己的名字,远方有电话打来找时,不等小伙伴反应过来,被叫到的早已消失在被自己激起的尘土中。当接完电话,那种自豪感溢于言表,让其他小伙伴好生羡慕。
  现如今,捕蝉吃蝉方兴未艾。要知道那时候捡知了壳也是一种潮流。在橘树枝头,在灌木丛中,都能找到其踪影,手脚麻利的小伙伴拿着竹竿,一边找,一边撩,从一只到一袋,从一两到一斤,积少成多,山里的孩子总有别人意想不到的韧劲。等到有人上门收购,一个暑假的积累也能卖上好几十块钱。用自己赚的钱买一只漂亮的书包,添几件称心的文具。那种快乐,能在心中荡漾好久。
  时光荏苒,如今外甥都到了上小学的年龄,虽然条件好了,可孩子内心亲近自然的童心一以贯之,回到老家,孩子会扔下玩具跑到河边,往里头扔块石头泛起的涟漪都能让他开心上好久,抑或盯着水里的小鱼儿发上一会儿呆,如果有小伙伴一起嬉水那是最好不过了。时代的发展给予了童年更多选项去寻找快乐,也给乡村换上了新衣。很庆幸,在这个夏天,在晚风的吹拂中,外甥还能依偎在我怀里,数着天上的星星,听我指着月亮说着嫦娥奔月的故事。远处的萤火虫仿佛也听懂了,正一闪一闪地向我们眨着眼睛呢。

来源:  作者: 毛艳青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