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乡村新闻 正文
七里农家掘金民宿经济
2016年09月09日 10:00:35     柯城新闻网

 “大概明年初,这次新改建的14个房间就可以对外营业了。”9月1日,七里乡大头村村民邱岳明指着一处土黄色的老房子告诉记者,那是他掘金民宿经济的另一个“阵地”。
  随着桃源七里4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凭借独特的气候优势,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到桃源七里养生度假,催生了当地的“农家乐”经济。据统计,该乡农家乐经营户已突破114户,提供床位2840张,其中四星级户8家,三星级户66家。今年6月至今,景区已接待游客30多万人,乡村休闲游日益火爆。
  “游客越来越多,我今年的收入已经比去年翻一番,原有的农家乐已经不能满足了。”尝到甜头的邱岳明决心把早已买入的老房子重新改造,转型发展民宿经济。
  走进这幢老房子,高大粗壮的柱子,雕花的云拱,青石板铺就的路面,颇具历史沧桑感,工人们正忙着内部装修。“尽量保留原有的风格。”邱岳明介绍,这处早年购入的老房子曾是村里的供销社,总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改造后将提供14个客房,总投资达150余万元。
  “从旧房子的翻新到现在的装修,我希望能够把它打造成高端一点的民宿。”邱岳明说。
  离开大头村,记者来到了不远处的早田自然村,一幢修葺一新的房子映入眼帘,没有围墙的庭院内种满了各式花草,鹅卵石铺就的小道穿梭其中,屋内不时传来清脆的“叮咚”声,“沐田居”民宿经营户罗雪冬正在网上和旅客确认订单。
  “在携程网上,标间平均卖到了250多元一晚。”见到记者略有惊讶,罗雪冬领着记者上了二楼参观。“你看,我这里和其他农家乐的住宿不一样,9个房间全都是经过精心设计装修的,设施也是一应俱全,为的就是让游客住得舒心。”站在偌大的露天阳台上,不远处就是苍翠欲滴的竹海。
  如何把闲置的空房间有效利用起来曾经一直困扰着罗雪冬。“早田村海拔六七百米,空气清新,环境清幽,发展高端点的民宿应该大有市场。”罗雪冬相告,他花费了140多万元重新设计装修、购买家具等,仅在今年暑期接待的游客就突破500人,月均营业额达5万余元。“有时候房间全部住满,我自己就在露台搭帐篷睡。”言谈间,罗雪冬的脸上挂满笑容。
  “近期我打算把那栋老房子重新改造下,专门用作餐饮。”罗雪冬指着不远处的一幢老房子介绍,“把客厅空间腾出来,把庭院环境搞得更加漂亮,再进一步提升服务,乡村民宿应该会越来越好。”现如今,在早田村,越来越多的农户正转型发展民宿经济。
  今年8月,我区出台了《关于大力培育民宿经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支持本地居民发展民宿,鼓励发展民宿示范村,提出要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力争至2018年,全区建成民宿示范村10个,民宿综合体20个,改建民宿户100户以上,民宿床位3000个以上。
  七里乡是我市最早开发农家乐休闲旅游的乡村,也是我区发展民宿经济的重点区域。桃源七里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朱欣慰表示:“我们将把民宿作为发展乡村休闲游新的突破点,根据区里总体部署,建立民宿培育库,加强指导培训和扶持,带动农家乐经济转型升级,使七里的青山绿水真正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来源:  作者: 詹国锋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