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最美的嫁妆
2016年09月09日 10:13:01     柯城新闻网

   出嫁那天,母亲从大木箱子里摸出一个包裹,说这是送给我的陪嫁礼物。看到母亲神秘兮兮的样子,不禁莞尔:什么好东西这么神秘?
  等母亲打开一看,只见一个土得掉了渣的油灯。不禁脸色一沉,嘴里咕哝道:“我当是个什么宝贝呢?没想到,竟是一盏破油灯。”
  母亲和蔼地说道:“孩子,这可不是一盏破油灯啊,它的名字叫省油灯。当年,我出嫁时,你外婆就是将这省油灯作为陪嫁送给我的。听你外婆说,当年她出嫁时,她的母亲也是将这盏省油灯送给她的。屈指算来,这盏省油灯有些年代了。母亲将这盏省油灯作为给女儿陪嫁的嫁妆,寓意女儿到了婆家后,事事要做一盏省油灯,相夫教子,做一个贤妻良母,这是女儿在一个新家后必须要做到的一种修养。只有这样,才能搞好婆媳关系、夫妻关系,这个家才有了希望、有了盼头、有了想头。”
  那一刻,我全明白了。我拿起油灯仔细看了起来:这盏油灯是用瓷器制成的,由油盏、托柱、承盘三个部分组成。最特别的地方,是碟壁有一个中空的夹层,碟壁侧面有一个小圆嘴,是用来向夹层注水的。在夹层中注入冷水以降温后,就可省一半的油。所以,这盏油灯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省油灯。这盏省油灯的外壁还刻有陆游的一首小诗:书灯勿用铜盏,惟瓷盏最省油。
  我带这盏省油灯到了婆家。一年又一年,我早已融入到这个家庭,我与这个家有了血脉相联。作为一名媳妇、一名妻子、一名母亲,我的生活过得是舒心、称心和暖心。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孩子在一天一天地长大,公公婆婆在一天一天地老去,但是,那种温暖和爱,却从没老去,它让我感到生活的幸福和甜蜜。
  我常常看着那盏省油灯。这盏省油灯的寓意,在我脑海里一遍遍回响:做一盏省油灯,这边省出的是一滴油,那边多出的却是一股股挡不住的真情和爱啊。做一盏生活中的省油灯,是一种智慧和能力,它能给凡俗的生活带来别有洞天的明媚和锦绣。
 

来源:  作者: 李良旭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