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国际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乔德雄老人:红军的故事我要一直讲下去
2016年09月28日 16:23:59     柯城新闻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乔德雄老人:红军的故事我要一直讲下去
 
 
2016-09-27 23:42: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采访团来到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贺璐璐 马建宁 徐静 姚振国 胡俊)9月的宁夏彭阳县,秋色斑斓,梯田壮美。这里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过。1935年10月,红军长征时在彭阳留下了小岔沟和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任山河战斗遗址、红河地下党支部遗址等许多珍贵的红色记忆。
    9月27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宁夏站采访团来到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追溯曾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

在红军长征毛泽东居室前,乔德雄把这段历史娓娓道来。
    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是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乔家渠组乔生魁的旧宅。乔生魁的孙子乔德雄老人今年已经71岁了,身板硬朗的他为我们详细讲述了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在这里革命战斗的故事。
    1935年10月8日,红军辗转到达白杨城后正准备休息吃午饭,突然遭遇敌机轰炸和追兵逼近。红军没来得及吃饭就立即起程向东北方向前进,毛泽东随右路军于傍晚到达长城塬乔家渠一带村庄,夜宿乔生魁家。当时,乔生魁妻女见有部队进庄,躲藏到家中案板底下,警卫人员进窑后听到响声,叫出了她们,并说明红军是自己的队伍,使她们消除了恐惧心理。毛泽东请乔妻母女烧些开水喝,乔生魁的妻子不仅为红军烧了水,还专门把从娘家带回的羊腿做好给大家当做晚餐。晚上,毛泽东就睡在窑洞中用案板支起的简易床铺上休息,次日,毛泽东率红军向陕北前进。

窑洞中用案板支起的简易床铺.

    2000年5月,乔德雄兄弟们为纪念毛主席曾夜宿其家,自发筹集资金用石砂岩雕凿一座纪念碑立在旧宅。为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2010年,彭阳县政府投资200多万元修复重建窑洞,将这里打造成为集乡村民俗与红色经典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基地,乔德雄老人也搬进了毛主席住宿的窑洞对面新建的房子中,成为了这个长征宿营地的义务讲解员。据乔德雄老人介绍,每到周末就会有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这里参观,聆听红色故事。
    采访中,乔德雄老人胸前佩戴的一枚红色毛主席纪念像章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当记者问到这枚像章是否每天佩戴时,老人情不自禁用手擦了擦本就闪着光辉的像章,神情显得无比自豪。老人说:“这枚像章我戴了30多年,越磨越亮。毛主席带领红军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为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好生活,我要把爷爷奶奶给我讲了无数遍的长征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把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对红军长征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彭阳县委宣传干事牛玉东是这样解读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是红军长征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彭阳从建县到现在34年的发展,正是秉持着红军长征那种坚定执着,不怕艰难险阻的精神,我们有生态建设的‘三苦精神’、有翻越脱贫攻坚这座大山的必胜信心,这些都是促进彭阳发展的精神力量。现在的彭阳山青水绿,百姓安居乐业,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是我们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永远铭记的嘱托。”

这里成为彭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全貌。
窑洞内陈列的老物件。
乔德雄老人的新窑洞。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