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国际国内 正文
《长征路上的浙江人》之:《对口帮扶“拔穷根”》
2016年10月21日 16:30:13     柯城新闻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20日讯(浙江之声记者李振阳 涂希冀 见习记者徐锦萍报道)长征时期,红军在贵州省7个多月,足迹遍布全省88个县(市、区)中的68个。红军精神激励着浙江儿女20年如一日地帮扶老区人民。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宁波市从1996年起对口帮扶黔西南州。“再穷不能穷教育”,每年都有一批名师从东南沿海而来,将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设备带到祖国西南腹地。

宁波鄞州蓝青学校老师何锋作为讲师团成员,多次赴黔西南州讲授中学思想品德教学的经验。她说,黔西南州的留守儿童很多,教育水平虽然比东部发达地区落后,但长辈望子成龙的期盼是相同的:“背着小背篓、背着被子,年迈的老人和孩子从大山里出来。一排老人席地而坐,我感觉还是比较震撼的。像我们宁波的话,就跟他是帮扶,很多的专项基金拨放在教室里面,课桌椅很新、投影仪啊这些教学设施非常先进的。”

在杭州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如今也在贵州落地生根,为脱贫致富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在杭州市协助下,贵州黔东南州制定出台了《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阿里巴巴集团帮助设立淘宝大学黔东南州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黄平县、黎平县、凯里市被列入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仅去年一年,就有超过3200人次接受了电子商务培训。

在“红色革命圣地”遵义市,淘宝大学电商学院负责人王文辉完成了对当地经济产业的梳理。他说,要让老乡们享受到“互联网+”的红利,必须因地制宜:“帮他分析有什么能比较快上手去卖的东西。总有鸡蛋、水果等农产品。如何通过村里面几个人组成创业小组,或者农村小的合作社,使他们能去做尝试。渗透到乡镇,渗透到村。”

截止去年底,浙江共向贵州捐赠帮扶资金与物资11.5亿元,80%的援助资金用于民生和基层,对口帮扶的黔东南州、黔西南州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浙江实施帮扶项目1600多个,培训各类人才11000多人次,互访交流500多批次,开展经贸合作项目50多个,总投资120亿元。

企业投资是东西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在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四川省,不少浙江企业已成为当地行业龙头。广元娃哈哈公司是娃哈哈集团全国72个生产基地中除杭州外最大的基地之一,今年1-7月份,实现产值21.7亿元。总经理姚立红说,广元市经济的发展有他们出的一份力:“我们配套的一些产业,像包装、运输、原材料,这些是直接的促进。我们企业和当地政府开发合作后,在合作理念、观念上,对当地企业的管理上,还是有一定好的推动作用的。我们集团相对比较务实,市场观念也很强,服务意识也比较到位。这些方面对当地产生一些促进作用。”

长征精神,是姚立红和广元娃哈哈公司最珍惜的财富。“企业要相对来说比较长远的目标,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老区人民,他们本质上有传承的,比如吃苦耐劳,抱怨也比较少。对企业来说,也愿意跟这些员工发展。在员工这一块,我们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后,员工队伍很稳定,在广元本地影响也非常好。”

截至去年,浙江共为四川对口地区引进企业合作项目885个,到位资金950亿元,创造50多亿元税收,提供3万多个就业岗位,立足产业扶持“拔穷根”。

省发改委对口支援处处长叶建军说,浙江对口帮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输血与造血结合,合作与帮扶并举。输血我们政府无偿援助,造血就是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他造血的功能、机制。这是我们对口帮扶工作的方针。得(开展)合作,(这是)双方互利的行为。”

叶建军说,浙江儿女在长征经过的地方创业、创新,体现了我省“饮水思源”的反哺精神:“东部发展起来,就要帮扶西部的落后贫困地区。而这些落后地区,恰恰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对中国革命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红军就从那儿过。所以我们对口帮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长征精神。最大程度上来帮助曾经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西部地区脱贫致富。”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