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让法律照管人们的生活
2016年10月25日 11:23:23     柯城新闻网

    前段时间,我市就 《衢州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 《衢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 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据了解,这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开展的第一次实体法立法。这两部地方法规的出台,不仅关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意义重大。
  电动车管理失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不佳的问题,由来已久,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但碍于具体法律规定的缺失,一直得不到全面、持久、有效的治理。这次我市的地方立法选题精准,获得各方面的好评。我们期待这两部地方实体法在促进我市电动车管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同时,法律条文是对人们生活的一种约束,对于秩序的一种构建。随着法律体系的更加完备,法律对人们生活的渗透,对人们行为的规范也将更为有力。如国家法律层面对酒驾、醉驾的治理,地方法律层面对电动车、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管理,都涉及到人们日常的生活规范。一个法治水平发达的地方,法律会时时照管着人们的生活,让人们出行不至于碰到横冲直撞的电动车,或由醉酒司机驾驶的汽车,人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将会更有保障,幸福感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
  让法律照管好人们的生活,首先必须要有体系完备的法律,使人们的行为规范有法可依。根据新修订的 《立法法》,赋予部分地区一定的地方立法权,使得一些地方能够结合各自的实际加强地方立法,是完善我国法律体系的重要手段。
  然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要让法律照管好人们的生活,需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让社会各界充分参与讨论,使制定的法律尽可能照顾到方方面面,但一旦进入执行环节,就需要有应有的刚性。如果法律因人而异,或因舆论变味,就会让其沦为儿戏。真的法治,容不下任何“灵活变通”。
  要让法律发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功效,造福于人民,还需要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一体遵循。自觉地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才能让法律的每一个条款落到实处。当然,如电动车管理,会让一些有不良习惯的骑友感到“不便利”,但这不是让他成为具有法外之权的理由。法律只要通过正当程序制定公布,就应对每一个公民具有强制约束力。也只有每一个公民都遵守法律,才能矫正某些人已经形成的不良嗜好,并不使其伤害到他人。
  法治是一种信仰,需要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我市的地方立法已迈出了不小的步伐。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人民群众法律素质的不断提升,以及对法治的追求向往,通过社会各界的充分酝酿讨论,一定会制定出高质量的地方法规,也一定会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和遵守。

来源:  作者: 柯山樵夫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