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算盘噼啪响 信念远流传
2016年10月25日 11:24:01     柯城新闻网

   风雨变迁,云起云落。社会不断发展,农信人所承载的历史责任也变得大不相同。从简易的办公场所到明亮宽敞的大厅,从草帽汗衫到衬衫西装,一切都在变,而农信人的信念却从未变过。
  柯城农商银行的陶艳师傅就是这样一位农信人,热爱岗位,回馈客户,努力学习新技术。“这个时代变化得太快,要是一不小心就该被淘汰了,所以在工作中,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名老师傅,相反我更喜欢和年轻人学习一些新的知识。但是在心态上,我却一直向年轻员工灌输我们老一辈人坚韧不拔、实事求是的精神。”陶师傅乐呵呵地说道。
  同事小张遇到了账务难题,她赶忙向陶师傅求教:“陶师傅来帮我看看,这个账我怎么算都不对啊!”陶师傅看着屏幕深思了一会,然后取出算盘噼里啪啦打了一通,和小张做了详细的解释。我们有些诧异:“陶师傅,现在硬件设施都这么先进、快捷了,您还用着算盘呢?”陶师傅擦了擦算盘: “不要小看这个算盘,虽然不如计算器方便快捷,却是我二十多年工龄的最好见证。”陶师傅小心翼翼地将算盘放回抽屉,“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也进了信用社,那个时候没有计算机,没有打印机,没有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高科技仪器,所有的账都靠着我们用算盘一颗一颗地拨出来。而算盘在那时也是我们的业务技能之一,除了需要计算出结果,还需要高速度、高精度。后来设备更新,纸质的档案变成了电子的,即使是这样,我也依然会将算盘拿出来做计算,这可能就是你们年轻人说的 ‘情怀’ 吧!”陶师傅哈哈笑道。
  60年的风和雨,浇灌出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农信人,他们埋头苦干,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农村经济的第一线,陶师傅的算盘代表的就是这样的一种精神,不以时代变迁而变迁,将这种热情传承在了骨子里。算盘噼啪响,周始又复往。不必亦步亦趋,农信人一如既往地行走在这广袤而又富有情愫的农村土地上,将希望播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来源:  作者: 吴丰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