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乡村新闻 正文
航埠橘农转型建起一座“花果山”
2016年11月04日 08:48:54     柯城新闻网

    最近,航埠镇何双蓬村的丰云家庭农场主姚志云很兴奋。前几天,一个衢州本地水果经销商专程来到他的农场,以每斤25元的价格“抢购”了700多斤橘子,准备拉到深圳去卖。“一开始他要3000斤,我的‘红美人’ 还没有完全成熟,能给的就这么多了。”老姚喜滋滋地说,最近已经有不少朋友打来电话,要他给自己多留点“货”。
  老姚口中的“红美人”,就是杂交柑橘新品种———爱媛28号。丰收的背后,也有一段心酸的转型经历。前几年,老姚农场的大棚里种了大面积的蜜橘,不知道什么原因,产出的橘子非常酸,根本没人要。2015年初,他花钱引进一批爱媛28号苗木,栽种在农场的空地里,眼看着苗木长势喜人,没想到2016年初的一场冰雪天灾,几乎让这些苗木全军覆没。
  看着大棚里没人要的蜜橘活得还好好的,自己精心培育的果树反而遭了殃,老姚斟酌再三,还是痛下决心,将4个棚的蜜橘树全数砍去,又引进上千株爱媛28号,嫁接到蜜橘的枝干上,并利用农场里培育菌菇留下的天然有机肥———菌渣给橘树施肥。经过精心培育,不到一年时间,上千株爱媛28号就全部结了果。吃过的人都觉得果子口感好,打电话预定的客人络绎不绝。“今年肯定不够卖了,明年我要把大棚好好整理整理,再扩大种植规模。”眼看形势一片大好,老姚心里乐开了花,他初步估算了下,4个棚今年产量大概有五六千斤,等到11月下旬果实全部成熟后,卖出去能有不少收成。
  在农场另一端的坡地上,大面积的枇杷树迎风摇曳。这里原来也是老姚的橘树地,因为橘子效益差,4年前就全数改种了市场价值高的白枇杷树,面积有18亩。如今,枇杷树已经长得比成人高,树上密密麻麻地结着花苞。最近,老姚忙着给这些枇杷树搭“房子”,因为山里生态好,天上的“飞贼”数量多,前几年的枇杷果大部分都喂了鸟。“等到大棚搭起来以后,这片枇杷地少说也能产出五六千斤果子,明年五六月份就可以采摘了。”老姚高兴地说。
  除了柑橘、枇杷,老姚还种了黄桃、杨梅、梨、樱桃等10多种水果。老姚介绍,今年年初,他砍去几个大棚蜜橘树,种上了4亩地的红心火龙果,这种苗是专门从台湾引进的新品种,第一年就能结果。今年6月,他又设法引进了6株木瓜苗在大棚里试种,如今已经结果,年底就可以采收了。昔日的荒山橘园,今日俨然变成了一座“花果山”。尝到转型甜头的老姚,又在农场的大门口,请人搭建了两座供游客吃饭休闲的落地玻璃大房,开始向乡村休闲旅游方向发展。

来源:  作者: 周盛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