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乡村新闻 正文
沟溪乡织起“五水共治”管理网网住“沟渠塘”一湾清水
2016年11月04日 08:50:04     柯城新闻网

    “如果不马上清理,水质会受到污染,以后会加大管护的难度。”10月28日,沟溪乡碗东村党员李雪根和保洁员高水木在大俱源溪马脑源支流,用竹竿将沟渠里的浮萍围在一角进行清理。高水木介绍,目前,全村的党员都分片划区,每个地段都有负责管理的河长、路长、渠长,作为该河段的保洁员,他每天早晚都会来这里清理一次。池塘、小沟、小渠是“五水共治”长效管理的难点。它们量大面广,水体流动性差,清了又污,污了再清,如何进行长效管理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难题。为此,沟溪乡碗东村创新管理方法,以网格化联动管理机制为载体,建立党员包干整治一张网,网格内设置网格长和网格专管员,其中网格长由村两委干部担任,对网格内水域整治进行指导和监督,网格专管员由河道保洁员担任,负责该网格的日常巡查和保洁。网格专管员通过“村规民约”、自查自纠等方式,调动网格内群众的治水积极性。同时,各网格探索实行将周边划定为“门前四包”范围,真正做到了“沟沟有人管,渠渠有人看。”
  据了解,网格化联动管理机制已在沟溪全乡16个村推广实施。目前,该乡约有31个池塘、29条沟渠纳入长效管理机制,涉及水域面积约5.6万平方米,收效良好。

来源:  作者: 陈雯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