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部门新闻 正文
“柑橘院士”邓秀新柯城设院士工作站
2016年12月02日 09:08:34     柯城新闻网

    11月30日上午,邓秀新院士柯城工作站签约仪式在我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与衢州市佳农果蔬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先明、柯城区澳林奇柑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志成签订合作协议。区委书记徐利水出席仪式并讲话,区领导姜海洋、朱晓源、袁万松参加活动。
  邓秀新院士为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具有丰富的柑橘研究与开发实践经验。柯城工作站是邓秀新院士在全国建立的第4个院士工作站,由他领衔的专家团队拥有8名现代柑橘产业体系科学家,在柑橘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发、示范与推广方面有着雄厚的技术力量与经验积淀。与邓秀新院士合作的衢州市佳农果蔬贸易有限公司和澳林奇柑橘专业合作社,均是我区柑橘产业的龙头企业,一家是集柑橘生产、加工、销售、出口运营为一体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另一家则是致力于柑橘新品种繁育、种植、加工、贸易的农业科技型企业,对我区柑橘产业发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工作站成立后,邓秀新院士专家团队将在柑橘发展规划和战略决策咨询、品种引进、优质苗木繁育、省力优质栽培模式研发与示范推广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我区提供智力支持,助推柯城柑橘产业转型发展。
  徐利水对邓秀新院士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柯城区是全国优势农产品柑橘主产区域,柑橘种植历史悠久,在市场销售、品牌营销上都有一定基础,也是目前尚未发现柑橘黄龙病的一块难得的净土。去年遭受冻害后,柯城柑橘大幅减产,国家农业部、省、市对柑橘转型发展格外重视,要求推进柑橘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富民增收。当前,柯城柑橘面临着一场从千家万户零星种植向规模化种植、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从品种杂乱向品牌化发展的革命,亟需重新打造柑橘种植、管理、营销、品牌体系。希望院士专家团队找准方向和切入口,推动柯城柑橘向规模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品牌化营销发展,为柯城柑橘带来新起点、新希望、新转机。
  邓秀新院士深入分析了当前柑橘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他认为,衢州种植柑橘具有区位优势,而且衢州椪柑易剥皮、有香味、口感脆,品种独特,发展柑橘产业优势多于劣势。针对当前柯城柑橘品种单一、椪柑籽多、栽培人工成本高、保鲜水平低等问题,邓秀新院士表示,将依托院士工作站平台,探索培育无籽椪柑,推广节本栽培模式,提升保鲜贮藏水平,建设现代化育苗中心,打造生态型果园,推进柑橘生产销售一体化,实现柯城柑橘可持续发展。

来源:  作者: 沈月梅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