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部门新闻 正文
轻信封建迷信,两女子合计被骗28万元
2016年12月02日 09:08:35     柯城新闻网

    如今,一些人被封建迷信蛊惑,想通过算命保平安、转家运,往往会被忽悠,少则损失几百元。可市民洪某、兰某就没那么幸运了,她俩因为算命被骗取28万元。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骗子“毛总”终因犯诈骗罪被柯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事情还得从2014年10月初说起。洪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此人自称是算命先生“毛总”,是洪某同事王某的朋友,几句闲聊后,就约她见面,要给她看相。洪某比较迷信,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就去见了这名算命先生。见面后发现,“毛总”是个盲人,年纪不大,四十多岁,资产却很“厚实”,是衢州某企业的股东,身边有保姆和保安。他们自称“毛总”算命很灵验,还会破八卦,曾经为朋友的一幅名画“开光”,卖得200万元,很多高官和富商都和他结交。洪某将信将疑,就让“毛总”给她看相了。看过以后,“毛总”说她人好但命不好,就给她支招,帮她辟邪消灾。之后,洪某多次请“毛总”算命,让他到家中看风水,并按“毛总”的要求把自己的一套房子给卖了,把家中的两幅名画仿赝品交给他“开光”。就这样,四个多月时间,洪某先后三次将家里的财物、金器交给“毛总”聚财消灾,总计被骗取23万余元。
  2015年3月,女子兰某因事业不顺、家庭不和找“毛总”算命。“毛总”说她没有财运,需要拿七两重的百元钞到他这里破“八卦”,兰某信以为真,先后将4.58万元和一枚金戒指拿来聚财消灾。
  洪某的两幅画原本想借“开光”卖个好价钱,当她意欲取回时,“毛总”却一再推拖不给,这才意识到被骗,于是报案。兰某按约定要拿回“破八卦”的钱物时,也因无法联系上“毛总”,无奈之下报了案。2015年6月8日,“毛总”在衢化被抓获,此时的他正带着两幅画准备去外地销赃。
  归案后,“毛总”原形毕露,其真名叫姜某,身份为农民,是个文盲,有五次诈骗前科,系累犯。其身边的保姆和保安,一个是妻子,一个是亲戚。为了骗取他人钱财,他假扮老板,以给人算命为由,专门物色中年女子尤其是家庭不和、事业不顺的女子为诈骗对象,已多次行骗。考虑到自己是盲人,他还雇佣了“保姆”和“保安”。
  11月9日,由柯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姜某等三人诈骗案开庭。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姜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算命为名,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本案属共同犯罪,姜某系主犯,毛某、毛某某(法院审理阶段已病故)明知姜某在骗人,仍为其提供帮助,扮演保安、保姆的虚假身份以骗取被害人的信任,事后也分得诈骗收益,系从犯。最终,法院依法判处姜某、毛某六年和一年六个月的有期徒刑。
  检察官提醒,一些算命先生、“巫师”等往往抓住求神问佛者脆弱无助的心理,以能够帮忙找工作、找对象、破财消灾等为由骗取被害人信任,等被害人上钩后再大肆骗取钱财,市民应提高警惕,勿轻信封建迷信。

来源:  作者: 毛迎一 杜依宁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