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少年作家 正文
真正的成长
2016年12月02日 09:15:13     柯城新闻网

    前不久,家中新添了一台52英寸电视,那台因年久失修而显得笨重的旧电视立即成了闲置品。我们全家都盼着小区收旧物的那位爷爷在窗前喊:“收废旧电器咯。”
  可楼下看门的老爷爷的境遇不由得让我改变了想法。当他听说我家换了台电视后,便试探性地对前来取邮件的我说道:“你家那台旧电视不是没用了吗,可不可以卖给我?”我抬头看了看他的房间,只有一个时常发出“嘶嘶”声的收音机、一把椅子,以及一张孤零零躺在角落的床。看到这些,我的心猛然颤动了起来。
  回到家中,爸爸妈妈都在上班,我便凑到表姐耳边,和她商量起了电视机的事。她没考虑多久就做出了决定,把旧电视机送给看门人。我赶紧探出头对楼下的保安室大喊:“老爷爷,快来拿电视机吧。”
  一扭头,我看见表姐拿了块抹布走向旧电视。“姐姐,你干嘛?”我奇怪地问。“把旧电视擦擦啊,你看,上面有那么多灰尘。”表姐回答。我一听急了:“老爷爷马上就来了,还擦电视干什么?这可是我们送人的啊,又不是什么礼物,收拾得这么干净又没奖金。平时爸妈还老念叨着你长大了,要我和你学习,这么傻……”表姐毫不在乎,继续擦着电视机。
  老爷爷来后,表姐还在仔细清理缝隙里的灰尘,当得知我们是要将电视机送他的时候,他激动不已,立马上前阻止表姐清理。最后表姐帮助老爷爷将电视机送到保安室。回来后,表姐对满脸疑惑的我语重心长地说:“就算是送给别人的东西,也要对得起别人,像你这样任性,才不是成长的表现。”
  回想起来,表姐给灾区捐款时,也是这样做的。自己的球鞋,她刷了好几遍,仔细检查确认是否还留有脏痕迹,又将鞋放在阳光下晾晒,才装进袋子里。表姐还说:“我送的是旧物,如果不洗干净,就和垃圾没什么区别了。”爸爸当时还直夸表姐长大了,我在旁边直撇嘴:“成长了还这么傻。”
  这次,表姐给我上了重要的一课,让我懂得了:真正的成长就是时刻尊重他人!
  新星初中709班 詹紫露
  指导老师 王志兰

来源:  作者: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