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国际国内 正文
梦栖小镇迎来全球盛会
2016年12月02日 16:45:29     柯城新闻网

绚丽灯火扮靓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永久会址梦栖小镇。

  12月1日至4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中国首个工业设计小镇——浙江杭州余杭区良渚梦栖小镇召开。

  本届大会期间,来自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50多个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的工业设计“大咖”们,约2000多人在这里出席多场国际峰会、论坛、展览等精彩活动,共襄全球工业设计盛会。

  世界工业设计永久会址

  梦栖小镇,名自《梦溪笔谈》,取意“梦想栖息的地方”。作为中华文明曙光的发源地之一,良渚以设计引导经济发展,拥有一个以工业设计为内涵的绿色产业创新生态圈。如今,以国际化作为发展切入点的良渚迎来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并成为大会永久会址。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本次大会围绕设计产业发展,举行系列国际峰会、多边会谈、全国工业设计座谈会等,汇集各国发展的宝贵经验和人类探索设计发展的共同智慧,探讨国际国内工业设计产业联合发展,创建全球设计创新合作发展的新平台。

  正如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主题“设计·生产力”所体现的一样,设计创新已成为提升产业价值与生命价值的有效途径,是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大会永久会址——梦栖小镇正奔跑在打造国际“设计之都、文化硅谷”的大路上,这个独具特色的东方小镇将为全球工业设计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构筑中国创新设计高地

  “良渚新城以梦栖小镇建设为核心引爆点,将其打造成为引领‘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中国创新设计领域新高地。”梦栖小镇镇长沈丽月介绍,良渚历史文脉深厚、区位优势显著、经济发展迅猛、产业基础扎实。梦栖小镇区域地理位置优越,与杭州市主城区无缝接壤,拥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良好条件。

  截至目前,梦栖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逾16亿元,先后引进企业百余家,其中设计企业近70家;引进创业人才400余名,很多是设计领域佼佼者。设计会展中心、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中国原创设计博物馆、国际设计学院、浙江工业设计城、意大利时尚设计产业园等一批大型设计主题项目在此落户。

  “除了小镇规划日趋完善,这里的创业环境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在一个好的环境中,设计师们的灵感才会源源不断地涌现。”沈丽月说,入驻企业和人才所关注的是梦栖小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配套服务。

  当地多个部门联动,努力将良渚打造成集文化创意、文化居住、文化旅游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新城。信息高速公路建设进展迅速,小镇设计中心目前已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此外,当地积极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合理布局,打造小镇绿色出行慢系统,舒适、惬意成为小镇常态。

  会议场馆别具一格

  从今年4月份正式动工到现在200多天,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址在梦栖小镇拔地而起,这正是创造梦想的速度。

  走进梦栖小镇的工业设计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十几米长的波浪墙,从侧面看犹如波浪一般蜿蜒曲折。这里的每一件作品都凝聚着设计师的巧妙用心,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艺术形态展现在人们眼前。设计展厅日渐成为良渚设计企业向世界发声的一个重要窗口。

  这是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后,杭州再度迎来的世界级盛会。为确保大会顺利举行,大会主会场国际会议中心、展览展示中心、管理中心、战略产业创投中心、综合配套区域等在11月中旬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交通、通信、电力、医疗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为确保会议期间实现不间断供电,此次场馆保电方案采用一馆一册编制。供电部门派驻5支“梦栖小镇供电服务小分队”100余名保电人员投入保障工作,以“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为保电目标,全面加大配电设备和线路巡检力度。为了与周边景观融合,梦栖小镇建设破土动工之初,国网浙江杭州余杭区供电公司就按照既定方案积极开展“上改下”改造工作,拆除小镇建设范围内原有架空线路,新建进线位置管道,贯通小镇南北方向电缆路径。此外,新设开关站一座,专供梦栖小镇用电。改造后,梦栖小镇供电方式由单源变双源、辐射线路变为联络线路,公用线路升级为专用线路,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为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圆满召开保驾护航。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