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云水禅心
2016年12月09日 16:39:13     柯城新闻网

    《云水禅心》一见倾心,再见倾情,如此优美的旋律,疑为天曲。
  在清幽的古筝声中,心,化作一缕清风,化为一朵白云,随水禅静、随云恬淡。
  “空山鸟语兮,人与白云栖。潺潺清泉濯我心,潭深鱼儿戏。”聆听这样美妙的曲子,心间的杂念涤荡尽净。古筝声声清爽,三两声琵琶,如暗夜的露珠,点点滴落在萋萋芳草之上。清风徐徐,白云悠悠;竹海森森,泉水叮咚,鱼儿在清泉里,自由自在,摇头摆尾。
  相传,北宋时期,石景山间有一位少女,名禅心,慧质兰心,悟性极好。不久,一位远游的道士来到这里,道号“云水真人”。说是暂借宿在禅心家,就这样一住就是一年多,白天与禅心切磋琴艺,晚上两人一起仰望澄澈的星空,毫无返程之意。
  时间长了,就被邻人八卦,闲话四起。无奈之下,云水真人与禅心辞行告别,禅心送了一程又一程,依依不舍,但千里相送总有一别。禅心折柳相赠,云水奏一曲辞别。曲中是灵台空明,了无牵挂清净佛家心,但更多是两情相悦,不忍别离的丝丝缱绻之情,此曲名曰:《云水禅心》。
  这一别何日相逢?时间打上了问号。思念如雨,一声声,空滴到天明。后来传说禅心孤影相伴,终日郁郁,病危之际,在七弦琴上,拨出了此曲的第一个音符,从此香消玉殒。
  你出现在我生命里,是昙花一现的惊艳,一次足矣,你永远不解我怎样深沉如海的情感。
  匆匆人海中,你与我不能相遇,一遇就看到了前世,低眉一笑就是一场恩怨,从此如一株青莲,种植在心间。一直以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前生注定,一直以为遇见你,就是久别重逢。今生,我在缘分的渡口,守一份云水禅心,等你在红尘。
  “风吹山林兮,月照花影移。红尘如梦聚又离,多情多悲戚。望一片幽冥兮,我与月相惜,抚一曲遥相寄,难诉相思意。”几许相思?几番恩怨?都沉湎在闲淡清婉的悲切曲调里了。谁人能解相思意?潺潺流水伴清筝,莲花沾清泉,一步一叹惋。
  我习惯用文字来寄托,用音乐来抒怀。生命是无常的,不必用一堆时间来铺陈琐碎,不如停下脚步,聆听每一朵花开,每一条小溪浅唱低吟。这样一个夜晚,夜凉如水,梦里全是琴声,如风过竹,如云飞渡,似诉似说,琴声似梦,似一场永远都不会醒的美梦。
  一直喜欢古筝的曲子,也许它能抵达我的忧郁我的伤感。柔婉而动听的叮叮咚咚流水声,一次次把落花爱怜,伴随着天籁一般的绝妙之音,心境空灵悠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任云卷云舒。
  时光只在指尖轻轻滑落,如今,我在文字里打坐,生命归一份静好,一份安然,让禅心里开出最美的花。

来源:  作者: 孙荔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