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华社夸衢州治水“串珠成链 ”打造美丽经济“走廊”
2017年01月09日 10:14:06     柯城新闻网

新华社记者12月4日从浙江省衢州市了解到,这个位于钱塘江发源地的地级市,把治理河道水系作为发展的主抓手,在母亲河衢江上下游建造出一批生态示范河道和治水风景线,在此基础上,将打造全长168公里的沿江美丽经济“走廊”,促进全域景区化。

  

  在衢江上游源头地区的开化县马金溪,一到假期,“百里黄金水岸线”的帖子就刷爆网络社交圈。在这条秀美的临水风景长廊里,有爱情主题公园,婚纱摄影基地、文化休闲广场、自行车骑行绿道……原本不起眼的河滩华丽变身,既带来了生态效益更创造出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自浙江借势“美丽中国”的发展理念,在全省推进“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以来,作为浙江生态屏障的衢州市加大了治水力度。

  衢州市副市长汤飞帆介绍说,衢州通过源头治污、流域治理、清塘美河,整合优势资源,聚点成线、连线成面,变盆景为风景,倾力打造“衢江水道”示范线。

  在生态立市的大背景下,衢州意识到自身的生态优势与发展使命,以水系治理为切入点,依托水道沿线的地形地貌,以河道为主线,将水景观打造与水产业发展、水上旅游开发等相融合,以生态布局产业发展。

  “在治理好水质的基础上,衢州总投资33亿元沿江打造美丽公路,全程配有行车系统、绿道慢行系统、驿站配套设施、绿化景观系统等,涉及全市6个县(市、区)。”汤飞帆说。

 

  生态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过去河道堤防都是截弯取直、筑高堤坝,现在我们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态河道面貌,水岸同治,通过退堤的方式建造生态缓坡断面,坡面上种上植物,用生态措施提高蓄洪能力,同时形成秀美景观。”衢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衢州还重拳治理了衢江的河道采砂,深入挖掘沿江两岸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和乡土风情,打造一批具有地区特色的沿江景观带、流域风景区,实现水利防洪、灌溉功能与生态旅游、绿色产业经济发展共赢。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