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乡村新闻 正文
爸妈做米糖 小伙网上卖
2017年01月20日 08:38:03     柯城新闻网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过去,春节前家家户户素有制作冻米糖的传统。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传统美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制作者更是寥寥无几。而万田乡顺家路边村的小伙姜震,看准了商机,将自家纯手工制作的冻米糖搬上互联网,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我的冻米糖,都是父母在老家制作出来的,采用最传统的手艺。”1月18日上午,看到记者上门,姜震热情地给自己的产品做起了宣传。穿过几条弄堂,他领着记者走进一家朴素的农家院子。农房里不大的厅堂俨然成了临时的食品制作工坊,姜震的父亲姜荣土正蹲在地上拿着竹筛筛去炒制好的花生米衣,看到不太好的花生米就随手捡拾出来。“花生糖是我们制作的一个品种,另外还有糯米糖、玉米糖和芝麻糖。”姜震相告,父母制作冻米糖已经有15年时间了。
  农房外,一间不足10平米的厨房,是冻米糖的主要制作间。姜荣土筛好花生米,就和老伴走进厨房,准备制作糯米糖。老两口一个热灶台,一个给锅内添水,再倒入一袋白砂糖进行慢火熬制,分工明确,动作麻利。待糖完全融化,姜荣土再添入麦芽糖继续熬制,期间需不停搅拌。慢慢地,锅内的水分蒸发完了,白色的糖浆逐渐变得泛黄、黏稠,一股浓香扑鼻而来。“差不多好了。”姜荣土舀起一瓢糖浆从空中淋下,查看糖浆粘稠度后说,“冻米糖的制作,最难的工序就是熬制糖浆,全凭经验看、闻、尝,炒生了制作出的冻米糖吃起来粘牙,炒过了就偏硬了,口感差。”
  制作好糖浆,姜荣土在儿子的帮助下,将已经处理好的糯米、芝麻倒入锅中和糖充分拌匀,再倒入木质案板上的框架中填平、压实、切缝,不一会儿,一块块热乎乎的冻米糖就做好了,尝上一口,唇齿留香。姜震相告,冻米糖看似制作简单,其实工序复杂,要制作出好吃的冻米糖,除了要选择好的原料,制作手法也不能含糊,这也是父亲坚持用柴火灶制作的原因。
  好糖要怎么销售出去呢?早些年,姜荣土还是用的老办法,挑着自己的糖走街串巷卖,偶尔也会拉到集市销售。去年开始,姜震试着利用微信朋友圈销售家里的冻米糖,不少吃过的客人今年早早地就来预定了。现在,姜震把冻米糖用纸袋子包装起来,贴上微信二维码,一袋装一斤,平均18元一袋,有走亲访友送人的顾客,还可以选择68元的礼盒装,内装四种口味各一袋。“从今年1月初到现在,我已经卖了一千多斤了。”姜震高兴地说,预计到春节前,能销售两千多斤冻米糖。

来源:  作者: 周盛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