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乡村新闻 正文
沟溪乡碗东村探索环境卫生“四包四分”模式
2017年01月20日 08:53:28     柯城新闻网

    近日,笔者从沟溪乡碗东村了解到,该村坚持严标准、高要求,积极探索“四包四分”模式,从源头上控制垃圾,形成了推进“两美”建设的有效机制。
  据悉,在原有的门前“三包”基础上,碗东村出台了环境卫生“四包”机制,即包房前屋后无垃圾、包四周环境有绿化、包车辆物品放整齐、包沟渠水道无恶臭。同时,将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个类别,由村干部和党员分组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手把手地教会农户,进一步规范村民的卫生保洁行为,目前,该村已形成定点定时清理垃圾的良好习惯。对村里的有机垃圾,村里还通过发酵,制成除污清洁剂。农户每天将菜叶、瓜皮果壳等单独存放在村里发放的桶里,工作人员上门收集,每30户配备一名收集员,根据配方将垃圾放在发酵容器里密封保存,三个月制成清洁剂,变废为宝。
  此外,碗东村还发挥党建示范点的作用,将村庄划分为若干责任区块,由在村党员担任区块负责人,每天早中晚义务进行三次巡逻,一人负责一段,确保责任到人,并详细记录每天的清洁工作及整改情况,及时总结完善。

来源:  作者: 陈雯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