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国两会上的浙江印记
2017年02月23日 16:11:14     柯城新闻网

  又是一年春天的约会。每年这个时候,所有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身影,总是格外引人关注。

  而2017年又有些特别。作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还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

  站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坐标上,回望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4年履职,从城市到乡村,从群山到江海……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出一个个质量高、可行性强、措施具体的议案、提案、建议,为国家发展竭智,为民生福祉奔走。

  回首这4年,他们的目光所向、脚印所及,某种程度上亦是改革中的中国与浙江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方面交出的成绩单和心愿表。这些年,代表、委员们的期待又有什么“变”和“不变”?一同来晒晒他们的“履职清单”吧。

  经济转型路径

   日趋明确

  回望2016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稳”字作为贯彻2017年全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如何稳,怎么进?其实4年前,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已经开始寻找答案。

  那一年,习近平同志在参加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时和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都提到,要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在全球经济普遍陷入低迷之际,谋划创新发展俨然成为一束亮光,指引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

  这让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十分振奋,当时他就提出:“现在,我们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面临大好机遇。”并呼吁在政府加大重视和支持之外,企业应提高自主创新的主动性和自主性。此后,王建沂委员几乎每年都把目光锁定在企业科技创新上。

  2014年,他提议浙商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勇于、善于改革自我,加快科技创新,以调整产业结构来推动转型升级。2015年,他提出浙江应该像德国一样打造“工业4.0”,利用互联网优势激活传统制造业。而在2016年,他再次建言将“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战略深度融合,有效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协调发展。

  这4年,王建沂委员的关注点不断调整。梳理其他代表、委员的建言,同样可以发现,其实这些年大家对经济转型升级方式和路径的认识,正慢慢变得明晰。

  从科技创新到制度创新,再到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大家的认识由表及里,日趋深刻。

  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突出制度供给、强化创新驱动成为热词。不少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提出,要用政府层面的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和工作创新,去推动企业层面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而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拆治归”三字经作为浙江转型升级组合拳的关键招数登台亮相。在全国人大代表陈利众看来,浙江推行的“三改一拆”是接续新旧动能的加速器和孵化器。2013年至2016年,其所在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三改一拆”面积432万平方米,腾出土地3200多亩,“请出”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企业,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大项目。经济发展的动能,在一进一出中悄然转换,这一浙江方案大获肯定。

  政府自身改革

   蹄疾步稳

  审批一个项目,办一件事情,一家一家单位跑,一个一个图章盖,曾是很多人的共同记忆。简政放权,如何简,怎么放?这个问题这么多年来一直牵动着代表委员们。

  从本届代表委员任期的第一年起,关于简政放权的讨论从没有停止过。2013年,当时在宁波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奇提出,东部沿海地区要实现率先发展、转型发展,更需要通过简政放权、行政管理创新来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也是在那一年,作为全国唯一试点,我省启动以“权力清单”为基础的“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朝着这一目标,2014年7月,我省又在全国率先开始部署“责任清单”工作,逐步形成“四张清单一张网”,成为政府自身改革的浙江经验。

  简政不是减政,放权不是放任。2015年,通过代表委员们关注点的变化,就能看出浙江政府自身改革正向纵深推进,打造服务型政府成为主打品牌之一。

  这一年,代表委员们围绕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柴利能表示,审批事项下放,考验的是政府的执政能力。下放的审批事项能否管好,很重要一点是政府能否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从过去的以事先审批为主的行政模式,转向以事中、事后监督和服务的行政模式。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简政放权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成为热门话题。“简政放权有没有效果,关键要看群众和企业办事是不是程序更明白、手续更简单、沟通更顺畅。”全国政协委员张明华说。

  而张明华委员在工作中常与企业打交道,这些年来他有一个切身感受:以前常有企业家跟他抱怨审批要“跑断腿”。如今,不仅审批方便快捷,机关干部还主动上门服务,企业都很满意。

  政府部门、机关干部就像“店小二”服务客人一样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亲和服务助推发展,立身清正不越底线,这在全国人大代表薛少仙看来,就是新型政商关系的一种体现。

  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张清单一张网”,到“四张清单一张网”,再到今年的“最多跑一次”,浙江简政放权的路径和要求越来越明晰。

  民生福祉话题

   从不缺席

  民生话题,是每年全国两会上不变的热点。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成为每个人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议案提案上的高频词。记者梳理发现,养老这一话题,在近3年的全国两会上“从未缺席”。

  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就提出建议,“加快推进新型养老服务家庭化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养老模式,让老人不出‘家门’就能享受贴心服务,并探索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共建模式,使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2015年3月1日,全国首部由人代会通过的社会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近年来,省政府及各部门以贯彻执行《条例》为契机,持续加大养老服务工作推进力度。截至2016年6月底,全省共有社会养老床位58.3万张,每千名老人达59张,高于全国平均30.3张的水平;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己覆盖全部城市社区和89%的农村社区。代表委员们的呼声有了最响亮的回音。

  面对成绩,代表委员们又开始了新的思考,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霞在20岁时离开家乡江西上饶来到宁波工作生活,“空巢”成了一种普遍状态,农村尤为明显。子女在外地打拼,父母怎么办?

  2016年全国两会前夕,她专门去宁波镇海区考察了“居家养老”模式。在那里,区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有需求的老人每月提供不少于20至30小时的服务,内容包括家政服务、生活照料等,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套餐式服务,就像在养老院一样。

  “变‘空巢’为‘暖巢’,这是一种与敬老院等养老模式完全不同的新探索,我觉得更符合中国人的习惯和现状,希望也能在农村推广。”杨晓霞代表用脚步丈量出履职的深度。

  办好养老机构,不只是政府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代表、委员们对养老问题的思考从未停止。全国政协委员赵光育调研发现,有不少民营企业家表达了投资养老事业的想法,可当他们了解到民办养老院用地成本高、优惠政策力度不大等情况后却打消了念头。2016年全国两会上,赵光育委员对解决民办养老机构用地、用房问题提出了提案,希望国家层面对养老机构用地、用房方面能有优恵政策,降低民办养老机构运营成本,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产业。

  2017年,想必这一话题仍将持续走热。因为所有这些热点关注背后,是全国代表、委员们不变的家国情怀和民生期待。

  生态建设目标

   更加坚定

  过去4年,生态文明建设一词也被许多代表、委员添加进自己的“关注列表”。2012年,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总布局中。2013年全国两会上,生态文明建设自然成为代表、委员们聚焦的话题。

  当时,大气污染成为多数代表委员主要关注的议题。汽车行业出身的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建议,国家环保部应对全国各地大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每年进行评估,提高大气不良地区的碳排放成本。同样是在那年,来自奉化市滕头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在赴京前,花了两个月时间,跑了几个雾霾天气影响较大的城市,对当地环境保护现状和空气质量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完成了一份有关《精选城市绿化树木品种,降低城市PM2.5》的环保类建议。

  事实上,关于治水的浙江方案,也在那一年的全国两会上开题。2013年3月7日,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第一位提问的新华社记者向浙江省省长提出:“最近,浙江有民间人士‘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请问,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也是在那一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始的“五水共治”,成为对这个问题最真切的回答。

  2014年初春,“五水共治”热度不减。到北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华明特地搜集了有关“五水共治”的资料,还到各地深入调研,特别带来一份《关于建立“五水共治”全国联动机制的建议》。会场上,多位代表结合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提法、新要求,为“五水共治”献计献策,为重现“一江清水”鼓与呼。

  代表委员们深知,生态建设追求的目标不仅仅是望得见山的洁净空气、看得见水的江河湖海,更包括让人们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乡村如何更美丽?2016年全国两会,一直关心美丽乡村建设的张波委员带了一份名为《打造休闲农业“升级版”,培育农村经济新亮点》的提案,认为休闲农业作为农村经济的新亮点,发展空间和潜力无限。她的提案引起共鸣,不少代表委员从经济发展、生态改善、文化重建、人心重塑等角度共同谋划美丽乡村建设蓝图,一个有关“美丽乡愁”的愿景逐渐成型。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浙”四年

  2013年

  到3月11日中午12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案提交截止时间,浙江代表团代表共向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提交议案32件,数量继续居各省、区、市代表团前列。还提出各类建议、批评和意见350件,质量和数量较往年都有新的提高。

  据介绍,浙江代表团代表在本次会议上,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积极提出议案建议。所提交32件议案全部属于立法方面,内容涉及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环境治理等方面。

  到3月7日下午2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47件、大会发言9件。

  从委员们所提交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内容来看,他们对经济、教育、医疗、生态等方面问题比较关注。如关注有序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加快培育世界级民营跨国企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建立完善农民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加强雾霾综合治理、重新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此外,委员们还积极为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如调整新安江水库功能和管理权限、尽快批准同意《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修改工作的建议等。

  2014年

  到3月9日中午12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案提交截止时间,浙江代表团代表共向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提交议案42件,比上年增加10件;提交建议、批评和意见364件,数量继续居各代表团前列。

  议案建议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这些议案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健全完善,全部属于立法案。

  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77件、大会发言10件、社情民意信息15件。

  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建议深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构建完整科技创新链等。政治建设方面,建议制定国家层面区域性合作促进法、完善社会组织法律法规等。文化建设方面,建议系统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城镇化过程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等。社会建设方面,建议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加快完善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业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建议健全环境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综合治理雾霾等。

   2015年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浙江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议案4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439件,数量和质量继续居各代表团前列。这些议案和建议,立足浙江、放眼全国,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联系浙江实际献计献策,共提交提案150件,大会发言2件,社情民意信息4件。

  经济建设方面,建议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等。政治建设方面,建议加快城市管理立法、制订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文化建设方面,建议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恢复传统节日等。社会建设方面,建议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整合制定国家茶叶安全标准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建议提高车用油品标准有效降低雾霾指数、实施“五气”共治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等。

   2016年

  到3月11日中午12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议案提交截止时间,浙江代表团代表共提出代表议案28件,均被大会议案组确定为正式议案处理,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428件。

  这些议案建议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均衡发展、行政体制改革等“十三五”改革发展任务,围绕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重点就食品安全、养老服务、群众就医、教育就业、雾霾治理等方面,提出对策和建议,保障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以来至3月11日,37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以提案形式提出的建议156件,大会发言6件,反映社情民意53件。

  关注的重点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一带一路”建设、电子商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生态环境、新型城镇化、深化农村改革,以及群众关切的就业、食品安全和大气污染治理等问题。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