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乡村新闻 正文
快行动 抓落实 全面推进攻坚行动
2017年03月17日 08:53:00     柯城新闻网

    双港街道党工委书记 程志华
  双港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党代会精神,以剿灭Ⅴ类水、“赤膊墙”整治、“一村万树”、垃圾分类等工作为抓手,注重快行动、抓落实、促长效,全面推进“大干三个月干成六件事”集中攻坚行动。
  一是综合施策,全面剿灭Ⅴ类水。开展河、塘、沟、渠“回头看”,对Ⅴ类水体进行拉网式排查,多管齐下进行剿灭提升。加快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修复破损管网问题节点,对污染较轻的小作坊进行搬迁或实施技术改造并入污水管网,消除污染源头。借力“科技”治水,通过种植净水植物、投放食藻虫、放养鱼苗重建水体生态系统等措施,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结合实际情况,对大面积主要水体,采用水底清淤、引活水疏通水系、安装抽水泵人工换水等方式,加快水体流动循环,改善整体水质;对小面积水体,采用填埋等方式进行改造,为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供场地。
  二是拆治结合,全面消除农村“赤膊墙”。按照“三美”(立面美、屋顶美、庭院美)要求,在前期6个行政村“赤膊墙”整改率达到95%的基础上,以集体房产、废弃养殖用房、主要道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民房为重点,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通过“先拆除后治理”的方式对辖区“赤膊墙”进行全面整治。对采用涂料、水泥等按时粉刷完成整治的农户,按照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给予相关补助,“奖补结合”充分调动待整治户的积极性。换届后,街道还将与各村主职干部签订相关工作责任状,确保提前实现工作目标。
  三是着眼长远,打造绿色景观夯基础。紧抓“一村万树”活动有利契机,以皂角村为试点,邀请专业团队对该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以景定树确定适宜树种,打造“连片种植、搭配合理、富有特色”的村庄绿色景观带。试点完成后,街道计划在全街其他5个行政村推广,并结合杜立特行动遗址开发积极探索发展民宿经济。针对百家塘三角地块道路周边的枯死橘树,街道将积极推进相关土地流转,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确定统一种植经济树种,由村集体负责种植、维护和日常经营,真正实现“造血于村”的生态与经济双赢发展。
  四是干群联动,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制订《双港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垃圾分类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开展“垃圾分类进万家”活动,组织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派发垃圾分类手册和四色编码垃圾袋,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建立“日检、周结、月考、季评”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定点负责各自片区内居(村)民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并由“两美建设”办人员进行定期监督检查,促进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长效化。

来源:  作者: 程志华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