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父亲的笑
2017年04月28日 10:33:00    柯城新闻网

  孙江勤

  周末,照例是拿上水果和点心,去三医院看八十五岁的老父亲。以前,这个医院距离自己陌生又遥远,这里住的都是精神出问题的病人。而今,我的老父亲就住在这家医院,而且已经住了整整一年,因为他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就住在这家医院的二楼———老年精神康复中心。

  进了大门,拐过长长的走廊,就到了门口。按了门铃,有护工开门,走过一间间的病房,会看到有精神障碍的老人,有的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有的坐在轮椅上茫然看着过往的人,有的在保姆的搀扶下慢慢走,但他们无一例外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界混沌一片。

  209房间,就是父亲的病房。走进去,保姆在打盹,父亲茫然地盯着电视,听到声音,慢慢把眼神聚焦过来。我开始捕捉他脸上的表情,他牵动两腮,涣散的眼神闪了一下,又盯着我们看定了许久,这才展开笑容,满脸的皱纹抖动起来。等到我唤他一声“老爸”,他竟笑出了声,这声音是从心底发出的愉悦,让我想起孩子的笑声,很纯真,很无邪。父亲已无法用语言表达他的快乐,他不会说话已三年。而我会立刻从他的笑声中捕捉他的心情,寻觅他一周的生活状态以及一周来保姆对他的照顾是否耐心细致。这已经变成我每周探望父亲时必须验证的一件事。

  有时,父亲只是睁着茫然的眼睛,木然地看着我们,紧紧地抓住我们伸过去的手,不笑也不闹。各种猜测涌上心头: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是不是保姆凶他了,是不是想念我们了……此时,就想逗父亲笑,哪怕他牵动嘴角微微一笑,或者像个精神有障碍的人那样哈哈大笑。

  那天,我剥了胡柚,坐在父亲的床头,一瓣一瓣地喂给他吃,他张开嘴巴,咬一口,汁水流到下巴,我拿张纸给他擦干净。他突然抓住我的手,很清晰地说了声:“自家人。”然后就开心地笑了起来,嘴角一抖一抖的,差点被胡柚的汁水呛到。而我突然想哭,辛苦一辈子的父亲,老了却不认识自己的儿女,不认识自己的家人。只在这喂养他的一瞬间,似乎明白了我是他的家人。看着他的笑脸,我忍不住泪在眼眶打转。

  天气好的时候,父亲会被保姆推到院子里转转。坐在轮椅上,看着身边的病友,他就是笑,甚至发出咯咯的笑声,我们会深深地被感染。更多的时候,他就像个安静的老小孩,纯纯地笑,然后,阳光暖暖的照在他身上,每当看到这一幕,我心里莫名的感动。

  父亲越来越老,他的病程也发展得越来越快,大小便失禁,不会吃饭,不认识我们所有人。可是,他记得他的家乡,每当我们说起他的“樟树潭”,他的眼睛就会亮起来,像是在努力思索什么,然后张开他已经没有牙齿的大嘴,啊啊地叫起来,脸上的皱纹挤在一起,眼睛也被挤得只剩一条缝,他大声地笑起来。我知道,他一定又想和我们述说他童年的艰苦,青年时代的辛劳,以及他们这一辈人的情怀,虽然我曾听过无数次,而此时我真想父亲再对我们说一说这些往事啊!我也笑起来,很大声地笑起来。唯有这时候,我相信父亲和我们是在明明白白地交流,我们懂他,他也懂我们。
   年迈的父亲啊,已经老了,老得都不认识自己了。唯有你的笑,是我们的慰藉,如果可以,请你一直这样笑,好吗,可以吗?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