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宁波外贸沿着“一带一路”快跑
2017年05月12日 15:57:14    柯城新闻网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佳莹通讯员陈莹陈浩) 5月10日一大早,宁波海雄塑料机械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江强志忙个不停,先是给公司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生产的新型打包注塑机做调试,随后又接待了一位来自伊拉克的客商。这是宁波众多外贸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转型升级的缩影。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4月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621.9亿元,同比增长26%,占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7.4%。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逐步成为助推宁波外贸发展的重要引擎。

  面对近年来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宁波外贸企业正逐渐从“资源依赖”向“科技创新”转变,从机械代加工向自主创新转变。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恰好为宁波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打开了一扇门。

  “我们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潜力很大,这两年来,相关沿线国家市场已逐步成为公司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江强志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市场需求不同,想要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必须依靠差异化竞争和个性化定制。公司正加大新技术和新设备研发投入,以期进一步巩固扩大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近年来,宁波外贸企业还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境外营销网络,通过“走出去”拓市场,带动外贸进出口。作为国内工业用纸出口的龙头企业,从去年开始,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在东南亚、印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公司国贸部经理黄辉告诉记者:“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点拓市场,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对于行业产能的消化也有积极意义。”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凭借宁波舟山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等开放大平台,宁波外贸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继今年一季度外贸增幅领跑全省各市后,1月至4月宁波市进出口总额2267.4亿元,同比增长24.9%。

来源: 作者: 编辑: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