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开启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2017年05月13日 12:19:41    柯城新闻网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世界的目光正聚焦北京。

  5月14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正式拉开帷幕。应习近平主席之邀,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北京,约1500名正式代表参会,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美好蓝图,共同见证这场国际盛会如何深远影响世界,开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这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凿空”之旅为后世贯通了一条联接欧亚、传递和平、播撒繁荣的丝绸之路;明代郑和七下西洋,搏浪之航在30多个国家之间开辟了消除隔阂、互通有无、交流文化的海上丝路。

  跨越千年,伴随着中华民族踏上复兴征程,这掩埋在漫卷黄沙下,潜伏在浪恬波静里的古丝路被再度唤醒,初露神采。

  2013年9-10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以“五通”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路”倡议南北呼应、东西互济,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顺应时代潮流,横空出世。

  三年多来,这个由中国发出的倡议写入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4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行大道、通天下、聚人心,谋共赢。当五月的暖风扬起,雁栖湖畔,这场开创性的历史盛会也已准备好为世界带去最鲜亮的春色。

   “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回应世界期盼

  “一带一路”不仅顺应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构想,更是沿线各国人民的期盼。

  历史上,两条丝路,一海一陆,打破了族与族、邦与邦的界限,以商路为媒联通了不同宗教、不同语言、不同文明。相互交汇、相互影响下的丝路文化,历经千年,依然激荡在后人的血脉中,念念不忘。

  阿拉木图,撒马尔罕,伊斯坦布尔,亚历山大港,泉州、西安……2014年秋,“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后一年,人民网“行走新丝路”报道团遍访沿线十多个国内省区和境外13国27城。多语交汇,言笑晏晏,商贾往来,方兴未艾,是当时沿路常见的景象。

  哈考古学家叶列沃夫:“丝绸之路对中哈两国有利无弊。”(人民网记者赵亚辉摄)

  “丝绸之路对中哈两国有利无弊。”哈萨克斯坦功勋级考古学家马迪亚尔·叶列沃夫说。站在古丝路重镇塔拉兹的一处考古挖掘现场,眼望10世纪的古城遗址,这位专注于研究哈萨克斯坦中世纪商路及城市的学者从历史中得出这样的总结:“我们被创造成邻居,所以只有相互友好、相互信任,才能共同发展。”

  “旁观者阅读历史,而我在书写历史。”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亲历了泰中关系40年变迁,他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视为泰国发展的机遇。“泰国应该在东盟十国中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为东南亚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努力发掘丝绸之路的历史价值与现实作用,共同为促进中埃两国的友好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埃及国家信息服务中心主席萨拉赫说。

  对丝路的期盼与肯定,折射沿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开放包容为特征,以互利共赢为追求,恰恰是对这一期盼的最好回答。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在多个国际场合,习近平介绍中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寻找利益汇合点、政策理念共鸣点、互补合作契合点,为“一带一路”倡议寻求最大公约数,彰显大国智慧与气度。

  “一带一路”以实实在在的利益造福世界人民

  合则两利,分则两伤。当前,世界经济嘈杂纷乱,地缘摩擦不断,反全球化逆流涌动,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鉴往知来。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中国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划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是顺应历史的智者之选,而来自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全球化暗淡天际下最鲜亮的一抹颜色。

  “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庄严宣告。当天,《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将“一带一路”从3个月前的顶层设计蓝图推进至实质性操作阶段。

  聚众智、合众力,谋共赢。3年多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4-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亿美元。47家央企参与、参股或者投资,或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

  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一批重大项目陆续落地。中老铁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已经开工,中俄、中哈、中缅等油气管道项目的建设或运营都在有序推进。

  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方面,我国企业先后在20个沿线国家建设了5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泰中罗勇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园区建设进展顺利。

  在自由贸易区建设方面,我国已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与东盟的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于去年7月开始实施,与格鲁吉亚的自贸协定也即将签署。目前,正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与以色列、马尔代夫、斯里兰卡、海合会等的自贸区谈判。

  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沿线国家更多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正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贡献了新模式。

  2016年12月6日,中哈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并顺利投产。通过该项目建设,将实现粮油原料国外种植、国外初加工、国内精深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运作模式。(资料图)

  2017年4月,记者再次走访一带一路沿线城市——

  在柬埔寨,由红豆集团投资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多次被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称为当地百姓的“饭碗”。在昌辉管业公司任翻译的柬埔寨姑娘苏琳自豪地说:“我们家现在有四辆摩托车,一辆汽车。我月工资四百多美元,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

  在哈萨克斯坦,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借助“一带一路”在当地投资农产品加工项目。担任哈萨克斯坦分公司总经理的当地人刀仁用普通话告诉记者:“这个农业项目用的是最先进的农业技术,一年可以生产30万吨菜籽,这无疑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种粮热情。我们既获得了充足的粮源,又能保证加工和生产,用于出口,还能带来约90个工作岗位。”

  在肯尼亚,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蒙内铁路项目,连接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是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也是肯尼亚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我对此非常期待,这必将带给我很多学习机会!”一位在此工作的当地女工程师说。

  在塞尔维亚,成立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是当地唯一国有大型支柱性企业,但近年来陷入困境,一度濒临倒闭。去年四月,中国河钢集团出资收购后,通过派驻技术团队诊断并解决了百年老厂在设备、技术、信息化、工艺等方面的问题,去年12月已结束7年连续亏损,实现全面盈利。一位在钢铁厂20多年的员工说:“中国投资者来到后,工厂恢复了生机。我对工厂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交汇的重庆,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意大利馆内,来自托斯卡纳的重庆珀兰特贸易有限公司商品经理尼古拉说:“一带一路在实施过程中真正落实了很多政策,使得货运可以快速、安全、便捷,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的压力。感谢一带一路给了我更好的工作机会,也给个人创收带来更多好处。”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项目的渐次落地开花,让沿线民众切实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世界人民从未离“一带一路”如此之近,如此之真。

  “一带一路”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

  “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更加自觉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历史证明,中国是对外开放的受益者。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过去30多年中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经验。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在当前,国内发展面临全新要求,国际环境又发生深刻变化时,继续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也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扩大向西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有助于加快西部发展步伐,助推东中西部梯次联动并进。同时,“一带一路”涵盖了中国中西部和沿海省区市,紧扣中国区域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对外开放战略,将助推中国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广西北部湾港是中国内陆腹地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门户,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实现东盟全覆盖。(人民网记者孙阳摄)

  与此同时,中国自身也在加快国内多项改革,加速经济结构转型,以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强劲的增长动能,更广阔的市场机遇和更优质的贸易伙伴,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

  “近4年来,我们在之前30多年不断改革的基础上,又推出了1200多项改革举措,为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在今年年初的达沃斯论坛上说。

  2016年,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6.7%,名列世界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居民消费和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绿色发展初见成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还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

  “对各国工商界而言,中国发展仍然是大家的机遇。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习近平说。

  明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将与各国一道,赋予跨越千年的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这将是一场扩大国际合作共识的论坛,一场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的论坛,一场规划长远合作愿景的论坛。

  让我们携手并肩,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浩荡春风,开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来源: 作者: 编辑: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