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燕子回来了
2017年05月23日 09:45:59    柯城新闻网

  一个阳光微醺的早晨,我们来到沟溪乡欣源村采风。在参观了大俱源溪正在建设中的堰坝,以及溪边那棵有着700多年树龄的古樟后,一座大约建于清代后期的老宅,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心。

  老宅如一位老态龙钟的老者,静静地迎接了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它已然人去楼空,所以显得破败不堪,没有生命气息。外间是一道矮墙围城的一个小小的院落,一个简陋的门台,到处裸露着红砖,斑驳陆离,仿佛在无声地告诉我们,那些岁月留下来的痕迹。

  跨进窄小的院子,正房的门面精致多了。上面镌刻着“南极星辉”四个大字,周边各色牲畜、人物、花样图案,精雕细琢,栩栩如生。虽然墙上的青砖已斑驳,图案也有诸多模糊锈蚀之处,但并不影响它原本的奢华之美。

  屋子里更是雕梁画栋,是我们常见的那种古宅,有天井有厅堂有楼房,俨然是一个小小巧巧的四合院。天井四面的木质围栏、悬梁上,均有精雕细琢的鸟兽、花纹图案。据说有人出价100万元买这老宅,被房主一口回绝。万幸呀!倘或房主弃之如敝屣,又或如买主并非看中老宅而是看上这块地基,买去之后一推了之,上面盖栋小洋楼,那老宅曾经的岁月、曾经的记忆便荡然无存。

  同行人都慨叹,这又是一座不可复制的、具有古老文物价值的古宅呀,其建筑精细程度是比较少见的。

  忽然,几只燕子飞来,旋风般地上下翻飞,一下子给荒凉的老屋带来了生气,实在让人惊喜。这些小精灵一刻也不停歇,想要抓拍它们更有难度。它们时而停在横在天井边的电线上,时而立在屋顶的几只燕窝上,喳喳喳地不停叫唤着,时而又兴奋地飞旋着。仿佛看到有活生生的生命到来,很兴奋,高歌着,飞舞着,欢迎我们。

  你看,厅堂顶上排列着五六个燕子窝,尽管有碍观瞻,但在我看来,还是很暖人,很温馨。燕子们歌唱般的叫声呀,在我听来,就是生命的欢歌,就是春天里最动听的乐曲。

  望着这些可爱的小生命,我在想,古宅虽破旧,但燕子回来了,这不就是福音吗?你看,美丽乡村建设来了,它给老宅带来了希望。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它一定会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使美丽乡村更加美丽。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也更具地方特色呀!
 至此,我眼前仿佛出现了,重又燃起的袅袅炊烟,盈满房屋的饭菜香味,轻轻荡漾的欢声笑语。你看,楼上还垒着一捆捆的柴禾,还安放着盛稻谷的大木柜,还有木质扶梯、木筐、草鞋……两边厢房的物件,也还一应如旧地摆放着,仿佛主人一家只是远游一段时日,还会回来的。(金秀玲)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