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偶遇十里桃花
2017年05月23日 09:46:44    柯城新闻网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去往九华山的道路上,在源口村头,我们与十亩桃花不期而遇。

  那轻云般的绯红桃花影影绰绰,在我们的眼眸中。我们惊呼:快停车,快停车!去看花!

  这桃花呀,开在田野上,开在黄灿灿的油菜花那边。金黄与绯红交织一起,清新的花香缭绕于我们的心头。

  在村头的小石桥边空地上,车子戛然而止。七个女子笑着从汽车里飞出。不容迟疑,拿上手机,轻快踏上新修的石头路———这便是观景小道。

  “哇!好美呀!”脱口而出的赞语,顿时飘散在桃树林上空。眼前的桃花林,正值花开时节:一大半花朵夭夭开放,朵朵露出鲜艳的笑容。这笑容绝对是纯纯的,欢喜的,甜蜜的。风柔柔地吹,花香阵阵,窜进我们的鼻子,顿觉神清气爽。花朵初开,还没有引来众多的蜜蜂,但也有几只蜜蜂在花朵间嗡嗡地闹着。我们没有时间选择词语赞赏,尽管我们这群女子都是读中文的。

  喧闹了一阵,我们忽地安静了下来。谁也不说话,眼睛竟然被拉直了,眼眸与朵朵桃花、枝枝桃花、树树桃花,形成绝无仅有的直线。拿起手机,左拍右拍,上拍下拍,前拍后拍,全方位地忘情地将桃花框进我们的相册里。

  对于像我这样在乡间长大的农家女子,见惯了桃花的粉红,也知晓桃花花期的短暂。儿时,家家户户都会种上一两株桃树,在自家的菜园里。每当桃花开放的时候,总是心花怒放的时候。因为气温会渐渐升高,笨重难看的棉袄可以暂时脱下来,也可以将禁锢了一冬的双手解放出来,感受春阳温暖的抚摸。

  桃花绽放的时候,河水涨起来了,开始日夜唱清澈动听的歌声。田野上的油菜花蓬蓬勃勃,近观,黄灿灿地逼人的眼,那金光闪烁着锃亮的希望;紫红色的草籽花,远望犹如成千上万只蝴蝶在抖动着翅膀翩翩起舞。田野上的草更青更绿,嫩黄的树芽怯怯地冒出来,在枝头东张西望。在这些蓬勃的生命世界里,桃花最为耀眼,也最得我们女孩子喜欢,所以,翻开童年的记忆,春天的使者便是这灼灼的桃花。

  因为都是女子,都有着绯红的花季,桃花在每个人的心田上都有着鲜活的一抹。我们便徘徊于这十亩桃花之中,脚步很小,很轻,一步三回头,恨不得将桃花装进眼眸中,装进心海里。

  沿着河边人行步道,我们一边欣赏桃花,一边听潺潺的流水欢唱,心儿格外沉静。河对岸别致的小洋房,掩映在高柳河树之间,绿树,高楼、青山,白云,相映成趣,竟是一幅水墨山水。小河上,几位村妇在浣衣,她们说说笑笑,笑声溅落到水里,格外清亮。我们七人,伫立,静静欣赏着河道上的这幅素描,脸上笑盈盈,心里亮晶晶的。我们相约,待到暑假里,我们将家里的被子衣物什么的,都拿到这清清的溪流里,洗它个痛快。谁让这里的水如此迷人呢?水面如镜,探身河面,大概可以照出倩影呢!且这一条明澈的溪流,为这十亩桃花林增色十分。

  今天真是运气。在这偌大的桃花林里,只我们七个女子在放肆。我们嬉笑着,自称“上神”,倒也应景。谁人不想象着自己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那个白浅上神呀。读中文的女子,皆是爱做梦之人,而这绯红的桃花林,恰是催梦的好去处。这桃花开得如此洒脱,如此恣肆,早就将我们带进了梦幻的时光。这桃花千朵万朵,哪朵才是我的呢?且不作纠结,让这桃花欢笑去吧!
  “这桃花会结出多大的桃子呀?什么时候可以采桃子呢?到时候,我们再来,好不好?”……各种疑问叫谁来回答呀?恰巧石桥边有三位村妇,她们在收晾干的粉干。面对我们的提问,村妇们笑了,其中一个回答我们:“桃子结得可大了,到时候记得来采摘游啊……”(王志兰)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